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26 10:21:00
來源:新華網

【換個姿勢看黨史】這些重要會議,指引我們建立了新中國

字體:

  “換個姿勢看黨史”係列微視頻之一:

  從中國共産黨成立到建立新中國,28年間,黨召開了一次次重要會議。這些會議作出的決策,指引了中國革命的方向,推動了歷史進程,具有裏程碑意義。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正式宣告中國共産黨成立,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第一個綱領和第一個決議。

  初生的黨亟需制定一份適合國情的革命綱領。1922年7月16日,中國共産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第一次明確提出反對帝國主義、反對封建主義的民主革命綱領。

  1923年,中國共産黨黨員發展到420人,迫切需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推動革命。6月12日,中國共産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通過了《關于國民運動及國民黨問題的決議案》,國共兩黨開啟第一次合作。

  1927年四一二政變掀起了漫天的血雨腥風,中國共産黨應該向何處去?8月7日,中共中央在漢口召開緊急會議,確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總方針,中國革命由此開始由大革命失敗到土地革命戰爭興起的歷史性轉變。

  黨和黨領導的人民軍隊,應該是一種什麼關係?這是中國革命的根本性課題。1929年12月28日,“古田會議”召開,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確立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1934年,中央紅軍開始長徵後嚴重受挫,生死關頭,黨向何處去?革命向何處去?1935年1月15日,“遵義會議”召開,確立了毛澤東在中共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在極端危急的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

  1935年一二九運動掀起全國抗日救亡新高潮,中國共産黨亟需制定自己的抗日方針。12月17日,“瓦窯堡會議”召開,確定了黨關于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策略方針。

  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新的形勢迫切要求中國共産黨向全國人民展示自己的抗日救國綱領。8月22日,“洛川會議”召開,確定全面抗戰的路線和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制定了《抗日救國十大綱領》。

  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在望,黨將如何總結革命經驗,迎接抗戰勝利,引導中國走向光明?4月23日,中國共産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確定了黨的政治路線,確定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

  1949年,人民民主革命即將取得全國性勝利,建立一個什麼樣的新中國,這一歷史性課題擺在了中國共産黨人面前。3月5日,中國共産黨七屆二中全會召開,討論了黨工作重心的戰略轉移,規定了黨在全國勝利後應當採取的基本政策。

 

總監制:田舒斌 汪金福

總策劃:周紅軍

制片:朱永磊 馬軼群

顧問:唐小可 陳衛平

監制:安傳香

策劃:王子暉

編輯:曹瀅 何凡 張倩 董璐

剪輯:梁明月

包裝:曠思琦 李科燊

配音:劉子華

鳴謝:

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

中共嘉興市委宣傳部

中共廣州越秀區委宣傳部

西安外國語大學成英文

子長市融媒體中心何偉

新華社上海分社狄春

新華社陜西分社梁愛平

新華網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254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