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24 14:51:4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減貧是最精彩的人權故事

字體:

  宋 燕

  近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雲上邊會“南南減貧合作與人權保障”召開。來自中國、德國、荷蘭、埃及、南非等國家的近20位專家學者圍繞中國減貧經驗、南南減貧合作和人權保障等問題展開深入研討。 

  什麼是人權?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長期以來,中國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同中國實際相結合,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其中,打響脫貧攻堅戰,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是在中華大地上實施的一項最大的人權工程。脫貧攻堅戰取得的全面勝利,讓中華民族擺脫了困擾千年的貧困問題,順利開啟新的美好征程。這是對世界人權進步事業交出的一份漂亮答卷,書寫的一篇最精彩的人權故事。 

  在世界人權事業發展進程中,減貧是繞不過去的“攔路虎”。中國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8個人口較少民族全部整族脫貧。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準,中國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為削減全球發展赤字作出了巨大貢獻。一個人都不落下,一個少數民族都不少,全國人民一道跨入了小康社會。放眼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像中國一樣在如此短的時間裏,幫助這麼多的人走出貧窮的陰霾,讓幸福美滿的笑容洋溢每一張臉龐。毫無疑問,中國減貧為世界范圍內的減貧行動提供借鑒、樹立標桿,提振了世界各國尤其是南方國家的減貧信心。

  一些不懷好意的西方國家,一度拿中國的人權“做文章”,並將之作為無端攻訐中國、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發展的幌子。但是,事實勝于雄辯。在如山的事實面前,一切謊言都是脆弱的。從百姓衣不蔽體、食不果腹,到浴火重生、國富民強的歷史性蝶變,一路走來,中國始終把尊重和保障人權作為治國理政重要原則。中國減貧的成功,不僅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的最佳寫照,也是對國際社會一些質疑中國人權的聲音最為有力的回擊。 

  在人權問題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面向未來,中國將持之以恒把人民幸福安康作為最高追求,繼續與時俱進、守正創新探索和完善符合中國國情的人權發展方案,為豐富人類文明多樣性、推進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中國回答。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249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