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24 08:29:38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一片小小的茶葉背後承載著什麼?

字體:

海報設計:張倩

  馬若虎

  22日下午,正在福建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武夷山市星村鎮燕子窠生態茶園,察看春茶長勢,了解當地茶産業發展情況,並對當地繼續做大做強茶産業寄予殷切希望。

  茶,源自中國,盛行世界。與茶“結緣”、品茶論道,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茶産業發展和茶文化交流,在國內考察時多次深入茶園實地調研,在出訪中多次介紹中國茶文化。

  以茶興業、以茶富民,一片葉子,成就了一個産業,富裕了一方百姓。我國産茶的省份很多,茶産業一頭連著千萬茶農,一頭連著億萬消費者,是為茶農謀利、為飲者造福的産業。在這些“茶葉之鄉”中,福建尤為突出。以總書記此次考察的燕子窠生態茶園來説,近年來在科技特派員團隊指導下,茶園突出生態種植,提高了茶葉品質,帶動了茶農增收,茶産業成為脫貧攻堅的支柱産業。茶之道,就是人民群眾的幸福之道。在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的奮鬥路上,茶産業更是推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的有力抓手,必將為廣大百姓進一步打開致富之門。

  以茶為媒、以茶會友,一片葉子,承載著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和內涵,是中國與世界各國交流與合作的橋梁紐帶。從古代絲綢之路、茶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茶穿越歷史、跨越國界,深受世界各國人民喜愛。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加快實施和消費結構升級,茶葉的消費群體不斷擴大,消費水準不斷提高,貿易交流越來越廣泛。茶之道,也是相知相交的文明之道。在茶葉貿易中提升茶文化交流水準,在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鑒中推動全球茶産業持續健康發展,必將讓更多人知茶、愛茶,促進人類文明之花競相綻放。

  延伸閱讀:

  習近平赴福建考察調研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247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