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22 15:28:0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鄉村振興要抓住“人”這個關鍵因素

字體:

  宋 燕

  時下,隨著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如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成為擺在眼前的新課題。貧困群眾苦幹、扶貧幹部實扶、社會力量真幫,在艱苦卓絕的脫貧攻堅戰中,“人”是奪取勝利的關鍵因素。在接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進程中,也要用好“人”的因素,匯聚起廣大農民和社會各界共同奮鬥的強大力量。

  鄉村振興要為了“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就是要讓廣大農民過上好日子。在事關鄉村發展的大事小情上,要充分尊重廣大農民的意願,不能脫離農民的實際需求閉門造車,自説自話、自彈自唱,而是要把工作做細做實,暢通意見收集、訴求表達的渠道,多聽聽群眾呼聲,多回應社會關切。一係列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必須一絲不茍、毫不走樣地落實到基層,讓每一個農民都能享受到政策帶來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鄉村振興要依靠“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才能形成合力、産生效力。釋放廣大農民的主體力量,讓他們唱好“主角”,才能激活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因此,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想方設法,調動廣大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人人投身鄉村振興的熱情。與此同時,要用好人才振興這把“金鑰匙”。一方面,發揮“領頭雁”的作用,把鄉村黨組織建設好,把村領導班子建設強;另一方面,創新鄉村人才工作機制,為“田秀才”“土專家”搭建好施展才華的舞臺,也吸引更多的城市人才“下鄉”,既引得回、又留得住,為鄉村振興注入源頭活水。

  無論是農業強、農村美還是農民富,都離不開“人”。我們要抓住“人”這個關鍵因素,激發人的幹勁、匯聚人的智慧、凝聚人的力量,在華夏大地上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240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