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21 14:47:5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村史館建設,搞清楚“為了誰”很重要

字體:

  周文衝 王曉曈

  近日有媒體報道,部分地方的新建村史館“變味走樣”,老百姓去看的少,幹部看的多;展品中,本村特色的少,全國通用的多;展板上,本村內容少,領導照片多……一些村史館不僅缺少“鄉土氣”“文化味”,還勞民傷財,滋生形式主義。

  村史館“變味走樣”,是沒有搞清楚為誰而建。如果建村史館的出發點是為了完成任務,為了彰顯幹部政績,為了提供接待場所,那這樣打造出來的“盆景”,更側重于用政績展板和聲光電等展陳手段“取悅”領導,忽視當地村民的貼近性和認同感,造成政府花了錢,老百姓還不認同。

  村史館“變味走樣”,也沒有搞清楚為什麼要建。形式大于內容,是一些村史館的通病,比如有的地方將鄉村文化振興簡單等同于建村史館,將村史館建設簡單等同于模式化的展板和老物件,缺少對村史的生動挖掘展示。為建而建,把村史館建成千村一面的“大路貨”,不僅失去了鄉土文化的優勢特色,也浪費了寶貴的鄉村資源。

  村史館,應始于百姓,歸于百姓。村史館應通過挖掘村史,充分展現鄉土文化和民俗風情,反映人民群眾奮鬥創業歷程,激發農村廣大群眾對美好家園的榮譽感、歸屬感,發揚優良民俗家風,留住鄉愁鄉情,讓老百姓看得到家鄉的發展,從內心認同黨的政策。有了這樣的目標,各地在建設村史館時,才會更注重對本村歷史的挖掘,以微觀的生活細節記錄百姓民生,讓村史館成為歷史專家的研究素材、當地百姓的拼搏見證、各方遊客的教育課堂、歸鄉遊子的情感共鳴。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236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