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21 08:34:29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為平臺經濟“開方”

字體: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五十八:

  平臺經濟,作為專業術語,不少人可能並不熟悉。但提到淘寶、京東、美團、滴滴等跟吃穿住行密切相關的行業企業,大多數人都不陌生。這些企業,正是平臺經濟的重要參與方。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其中一項重要議題,就是研究促進平臺經濟健康發展問題。會議指出,我國平臺經濟發展的總體態勢是好的、作用是積極的,同時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一些平臺企業發展不規范、存在風險,平臺經濟發展不充分、存在短板,監管體制不適應的問題也較為突出。

  “把脈”平臺經濟,根本目的是為其健康發展“開方”。此次會議開出的“方子”中,核心詞有兩個——發展、規范。並且,二者不能畸輕畸重,而應“堅持發展和規范並重”。

  細讀會議通稿不難發現,發展和規范的辯證統一關係貫穿全文。比如,會議既強調要“明確規則,劃清底線,加強監管,規范秩序”,也強調要“加強開放合作,構建有活力、有創新力的制度環境,強化國際技術交流和研發合作”。

  值得關注的是,去年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提出“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以來,我國在相關領域已經採取了一係列舉措。

  本次會議再次強調,“促進公平競爭,反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與此同時,會議還強調,要加強平臺各市場主體權益保護,督促平臺企業承擔商品品質、食品安全保障等責任,維護好用戶數據權益及隱私權,明確平臺企業勞動保護責任。

出品人:田舒斌 徐姍娜

總策劃:周紅軍

總監制:朱永磊 廖曉華

策劃:安傳香 李潔瓊

監制:徐樂靜

編輯:徐可

制作:張靈

配音:張永康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234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