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19 15:07:0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這部劇播出15年了,為何依然讓人熱血沸騰

字體:

  宋 燕

  “一聲霹靂一把劍,一群猛虎鋼七連,鋼鐵的意志鋼鐵漢,鐵血衛國保家園……”15年前,一部《士兵突擊》火遍大江南北;15年後,劇中人物同臺相聚,唱起“鋼七連”連歌,向戍邊烈士致敬。 

  一部電視劇走過15年,沒有被時間淘汰,反而成為幾代人屢屢重溫的經典,一次次點燃熱血沸騰的激情,其中原因,除了劇情、人物、演技等走心外,更主要的是這些元素所傳遞的“三觀”正,表達的精神“內核”硬,能夠經得起歲月敲打、時代考驗,穿越時空引起人們共鳴。 

  成長是人生永恒的主題之一。每個人的成長之路上,總會遇到困難和挫折,遇到困惑和迷茫。對于許多年輕人來説,《士兵突擊》是一部指引成長方向的燃情勵志劇。家境不好、資歷一般的“許三多”經過在部隊大熔爐中的千錘百煉,最終成長為了一名優秀的中國軍人。“破繭成蝶”的蛻變靠的是百折不撓的堅定毅力,是矢志不移的鋼鐵意志。這份毅力與意志,像種子一樣播撒在千萬心田,生根、開花、結果。“有意義的事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義的事。”“別混日子了,小心日子把你們給混了。”“光榮在于平淡,艱巨在于漫長。”“想要和得到之間,還有一個做到。”類似發人省醒的“金句”臺詞也成為許多年輕人成長中的座右銘。就像有網友説的,只要自己心情不好或迷茫時,就會打開《士兵突擊》,用“不拋棄、不放棄”這六個字一直激勵自己。

  “惟其真實,所以動人。”許三多、袁朗、高城、史今、伍六一……《士兵突擊》以極其樸素的影視語言,勾勒了一幅中國軍人群像,用藝術表達真實地呈現中國軍人高尚、純粹的精神和價值譜係,以及對人民和家國的深情大愛。15年來,它激勵和吸引著代代青年走進綠色軍營,接受鐵血淬煉,矢志保家衛國。在鐵血軍人中、在熱血軍營裏,或多或少都能看到“許三多”的樣子,看到“鋼七連”的樣子。這其中,就包括戍邊英雄、烈士肖思遠。在《士兵突擊》的重聚現場,戍邊英雄肖思遠的父母含淚追憶兒子受“許三多”影響選擇參軍衛國的往事,令人心痛,更讓人感動。是啊,正是一個個“鋼鐵意志鋼鐵漢”,懷揣著只為中國的“清澈的愛”,在面對外軍公然挑釁時他們英勇無畏一心向前,才有了我們如今的清凈祥和、平安喜樂。也正因如此,我們對“辣筆小球”、潘某等造謠詆毀英雄烈士的行為更加深惡痛絕,必須嚴厲打擊、雖遠必究。

  好的角色不會被忘記,好的作品永不褪色。今天,當我們再次聚焦這部劇時,不僅是回味熱血青春的記憶,更是向一群用鮮血甚至生命詮釋崇高信仰的“最可愛的人”致敬,向無堅不摧、無往不勝的精神品質致敬。時下,恰逢一年新兵入伍季,一個個年輕的身影懷揣參軍報國夢,奔赴海島大漠、雪域高原、深山老林,用無悔青春書寫鐵血篇章。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23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