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15 18:05:3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讓品質與美好更加可期

字體:

  馬若虎

  一年一度,我們再次迎來了國際消費者權益日。這一天,從報紙、電視到網絡,都會曝光一些涉嫌消費欺詐的案例,這是對不良廠商的一次警示,也是匯集打假智慧的一個契機,讓維護消費者權益得到進一步伸張。

  産品品質關係千家萬戶的利益。假貨面前,最直接的受害者無疑是消費者,他們花了冤枉錢、買了心煩不説,甚至生命安全都可能受到威脅。雖然近年來,我國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但假冒偽劣、虛假宣傳、資訊泄露等損害消費者權益的情況仍時有發生,特別是隨著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的出現,網絡直播售假、線上教育機構跑路等成為困擾消費者的新風險。這些侵權亂象,擾亂了社會秩序,影響著消費者的滿意度和消費信心,對此必須狠打嚴打,堅定清除假貨、凈化市場的決心。

  消費安全關乎經濟提質增效。消費對經濟發展具有基礎性作用,過去一年,在疫情衝擊下,消費更是對促進經濟復蘇增長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我國進入全面促進消費、暢通供需迴圈的關鍵時期,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迫切需要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不斷改善消費環境。只有築牢消費安全防線,營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消費增長、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才能有更堅實的基礎。

  維護消費者權益,要堅持多元共治,標本兼治。對相關部門來説,要加大打假力度,堅持對侵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零容忍”,同時加強對産品品質的源頭管控,健全社會信用體係,構建聯合激勵懲戒等長效機制,讓制假售假者受到持續威懾,針對侵權現象比較集中的領域和熱點難點問題,監管的范圍都要進一步擴大,方式方法也要進一步創新。對商家來説,要切實擔負起社會責任,恪守商業道德,把好産品品質關。對消費者來説,應提升消費安全意識和防范能力,以“不能就這麼算了”的較真精神,在法治框架內維護自己的權益。

  美好生活人人向往。買得省心、用得放心、吃得安心,生活才會舒心。織密消費者權益保護網,不只在“3·15”這一天,這是一個不斷積累、持續發力的過程。著眼長遠,讓品質與美好更加可期,全社會要共同努力,打擊假冒偽劣,打造可靠品質,以好品質釋放新消費,用新消費孕育新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21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