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4 16:45:27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守護消費安全,保障消費暢通

字體:

  新華社鄭州3月14日電 題:守護消費安全,保障消費暢通

  新華社記者劉懷丕

  又到一年“3·15”,2021年全國消協組織消費維權年的主題是“守護安全 暢通消費”。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營造安全便利的消費環境,讓消費者能消費、願消費、敢消費,才能進而激發消費潛力,促進消費增長。

  消費安全關係老百姓切身利益,也是消費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的根基和保障。伴隨著消費升級加速,以及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的出現,消費安全暴露出新風險。從網絡直播賣假貨,到長租公寓爆雷,再到線上教育機構倒閉跑路……一些領域的消費安全問題反映集中,擾亂了正常市場秩序,挫傷了群眾的消費信心,成為阻礙消費持續增長的堵點。

  築牢消費安全防線,消費增長才有堅實基礎。消費安全無小事,監管責任重如山。治理消費安全問題,要堅持問題導向,重點圍繞預付式消費、個人資訊保護、汽車消費維權等訴求急迫的難點,切實抓住共用式消費、線上教育培訓、長租公寓、直播帶貨等熱點,做好消費維權輿情監測分析,建立健全高效便捷的投訴舉報處理和反饋機制,不斷推進消費規則完善,構建規范的消費環境。與此同時,廣大消費者也需加強對消費安全知識的學習,提升消費安全意識和防范能力,積極推動消費安全協同共治。

  消費安全保護永遠在路上,天天都是“3·15”。當消費在安全軌道上實現高品質增長,就能為更高水準經濟迴圈提供強勁動力,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20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