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8 08:42:1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分數不是教育的全部內容

字體:

  3月7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第二場“委員通道”,邀請部分全國政協委員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媒體採訪。在回答“教育的真諦”的問題時,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校長唐江澎説:“孩子只有分數,贏不了未來的大考;教育只關注升學率,國家就沒有核心競爭力;分數不是教育的全部內容,也不是根本目標。”

  近年來,一些地方的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存在過度注重分數的現象。所謂“分分分,學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師的法寶”,分數競爭已成為學生之間、學校之間乃至地區之間的競爭。每年中考高考一到成績發布的時候,許多地方的學校和家長就會緊盯分數不放,試圖以此評價“教育水準哪家強”。

  唐江澎委員認為,好的教育應培養終身運動者、責任擔當者、問題解決者、優雅生活者,讓孩子們以健全和優質的人格贏得未來。而這些顯然不是單靠分數所能承載的。分數只是一時之得,不能準確反映一個孩子的全面發展狀態,不能準確預判一個孩子的未來發展狀況。對分數的過度追逐,已經衍生出一係列教育問題,導致很多好的教育理念得不到體現,很多好的教育設計得不到落實。就拿孩子成長需要的健康心理來説,就不會是分數所能反映的。現在的孩子心理問題比較多,有的很小的孩子心理問題一大堆,與“唯分數論”不無關係。

  應該説,對分數的反思與警惕一直都存在。每年全國兩會上,都有代表委員提出類似話題,但這個問題遲遲未能得到根本解決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教育評價機制不夠科學。

  為了評價中小學教育水準,包括評價學生的學習水準,需要有一個評價機制。教育的真諦在于培養全面發展的孩子,既然是全面發展,那就不應該只有一個指標,任何一個單一的指標也不能承擔評價“全面發展”的職能。問題在于,哪怕所有人都知道“唯分數論”並不合理,但因為沒找到一個看起來更合理的評價體係,所以就讓分數唱了主角。

  從這意義上講,“孩子只有分數”“只認孩子分數”是一種教育懶惰。

  對于家長來説,也知道分數並不能準確評價孩子的素質,而且成長是一個長跑過程,但因為分數受到的認可最高,當前的教育選拔尤其是高考主要看分數,所以也只好投進了分數的懷抱,這又何嘗不是一種懶惰?

  只認分數是教育評價體係出了問題,如果任由其發展下去,情況將會十分糟糕。這就需要提供標本兼治的解決方案。治標和治本內在統一,但治標和治本並非總是齊頭並進,根據形勢需要,有必要突出重點、有的放矢。

  當前,或許很難在短時間內找到一個更合理更科學的評價方案,但依然存在努力空間,最起碼可以在最大可能下豐富評價尺規,降低“唯分數論”影響,更加重視孩子的身心健康,共同關心這些教育問題。(喬杉)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18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