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8 08:42:14
來源:北京青年報

讓新市民青年人更好融入城市

字體: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保障好群眾住房需求,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通過增加土地供應、安排專項資金、集中建設等辦法,切實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産權住房供給,規范發展長租房市場,降低租賃住房稅費負擔,盡最大努力幫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緩解住房困難。

  每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關于房地産的表述,既涉及房地産政策的頂層規劃,也涉及具體的落地與執行,具有風向標意義。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除繼續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也有“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新提法,並重點強調了發展房屋租賃市場,要讓新市民、青年人在城市裏租得起房,有房子可住。

  首次出現的“三穩”表述,説明解決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不能僅著眼于穩定末端房價,要從土地供應價格就開始調控,並著重穩定人們對于未來房價的預期。某些地方房價的非理性上漲,往往與該區域內最新的土地市場拍賣相關,只要哪個區域地價上漲快,周邊二手房價格必然跟著往上躥,因此穩房價必先穩地價。

  實際上,房價不少時候是有些失真的。一個區域內的房子很多,但實際參與交易的卻很少,只要有那麼幾套房子成交價格上漲,人們的預期馬上就變了,二手房市場上,房東後續挂出來的價格自然就高。特別是某些不良中介,出于自身傭金考慮,往往會有抬高交易價格的衝動,資訊不對稱之下,幾筆高價交易可能就會帶動一波房價上漲。

  穩預期的重要性正在于此。只要公眾對樓市有良性預期,房價出現非理性上漲的概率就不大。政府工作報告持續關注房價問題,強調“房住不炒”以及提出“三穩”,本身就是在向市場傳遞一種穩定的預期,體現了抑制樓市過熱的決心和態度。

  購房除了要解決居住問題,客觀上也部分具有投資價值,相比之下,租房是真正的剛需。這些年,房屋租金持續上漲,中介亂收費,以及長租房市場發生的亂象等,讓租房剛需較強的新市民、青年人面臨著很大的壓力。

  在資本加持和互聯網技術賦能下,長租公寓市場近年來發展迅速。但在一些地方,舊的痛點沒解決,新的痛點卻又出現,旨在解決租房難題的長租公寓平臺,沒想到成了過去一年租房市場上的一大痛點。一年租金一次性收上來,被某些平臺拿去快速擴張,如果沒有監管約束,收新租補舊租的資金周轉遊戲,容易出現斷裂,進而釀成風險。

  住房租賃市場經過這些年的發展,矛盾和問題凸顯,機構風險加劇,規范發展需要將監管制度化、常態化。補齊租賃短板的長租房市場需要規范發展。不斷健全租賃行業的法規與政策體係,從租賃雙邊、經營機構等方面不斷推動行業監管的制度化,才能逐步形成長期穩定的住房租賃市場。

  住房問題關係群眾切身利益,是重大的民生問題,需要辦好辦實。幫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緩解住房困難,讓他們在城市裏都有房可住,他們才能為了夢想站穩腳跟,更好地融入城市。(舒聖祥)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18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