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8 08:36:05
來源:新京報

今年的議案,就是明年的民生期待

字體:

  全國人大已建立了一套完整而科學的議案辦理機制,每件議案都會由專門的單位辦理,且有完善的督辦機制,是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

  雖然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決定,代表提出議案的截止時間為3月8日12時,但到3月7日下午,大會秘書處議案建議組就已初步收到400多件代表議案。據估計,今年代表們提出的議案數量,應當大致和往年接近。

  按照法律規定,代表團或者30名代表聯名,才可以向大會提出議案。這意味著,本次大會期間,參與議案撰寫和聯名的代表,應當會超1萬人次,這也確保了議案的廣泛性和代表性。

  今年議案的一大特點是對民生的關注。這幾年,隨著人口老齡化程度加劇,老年人特別是高齡、失能老人照料護理問題,已成社會廣泛關注的問題。在有的地方,有些失能老年人為了能夠解決照料護理費用問題,雖然沒有治療需要,但卻長期住院,既佔用了有限的醫療資源,又給醫療保險基金帶來了較大的壓力。

  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陳晶瑩等30名代表提出《關于制定長期護理保險法的議案》,建議通過立法,明確老年人特別是失能老年人照料護理成本的承擔模式,規范護理級別的審核與評估程式,鼓勵居家護理,同時明確長期護理保險經費籌資模式、監管制度,從而確保老有所養、人人在高齡失能的時候,可獲得必要的護理照料服務。

  有專家曾指出,雖然我國長期護理制度仍然處于試點階段,但一些地方的試點經驗已經表明,建立長期護理制度,不僅可以讓失能老年人獲得較好的照料服務,更減輕了醫療保險基金壓力,從而使醫療保險的錢用到刀刃上。因此,制定長期護理保險的有關法律,意義非常重大,因為這會涉及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

  來自山東代表團的全國人大代表王士嶺,領銜提出了關于修改《體育法》的議案。議案提出,我國近年來體育事業快速發展,但制定于1995年的《體育法》一直未做修改,已遠遠無法適應實踐需要,需要盡快修改。

  值得一提的是,該議案還特別強調,修改《體育法》,要把保障公民的健身權利放在最突出位置,要重點解決普通老百姓“無地方健身”、“大眾公共健身器材無人管”的問題。這可以説是直接戳中了許多人的痛點。據了解,《體育法》的修改已列入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王士嶺代表領銜提出的這件議案,如果最終能轉化成法律,受益的也將是每一個普通民眾。

  鑒于消防體制改革已有三年時間,新情況、新問題也仍在不斷出現,在這次會議上,王士嶺代表還領銜提出了關于開展《消防法》執法檢查的議案。可以説,這也是與普通老百姓密切相關的大事情。

  據了解,全國人大已建立了一套完整而科學的議案辦理機制,每件議案都會由專門的單位辦理,而且還有完善的督辦機制。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工作機構和國務院各部門,都會把辦理議案作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

  因此,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到明年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召開時,今年大會期間代表們提出的許多議案,就已經成為了普通民眾手中的民生“大禮包”。□魯子舜(人大工作者)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18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