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2 08:28:52
來源:南方日報

微信“戒煙”一小步, 禁煙控煙一大步

字體:

  2月28日,騰訊公司通過其官方微博宣布微信表情“禁煙”:最近……戒煙了。多年以來,微博、QQ、微信等主流軟件的表情包裏都有吸煙的表情:一個大兵叼著個煙卷顯得特別酷。據報道,自2017年開始,北京市控煙協會就一直跟蹤和關注此事,騰訊公司的這個決定雖然來得有些遲,但作為“國民軟件”,帶頭“戒煙”,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吸煙有害健康為世界各國所公認,禁煙、控煙已是時代潮流。有研究報告顯示,青少年嘗試吸煙率和吸煙比例,隨煙草廣告暴露的增加而增高,而吸煙行為對青少年的傷害更大。眾所周知,微信等這些軟件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年輕人中使用頻率非常高,每一次發送都會産生潛移默化的不良影響,會讓人覺得吸煙是一件“很悠閒”“很酷”“很有趣”的事情,有誘導青少年吸煙的傾向,十分不妥。撤銷吸煙表情無疑是消除負面影響、契合主流價值觀的正確舉措,值得肯定。

  如何響應禁煙令,現實中往往考驗著一個企業的社會責任擔當。國家一再明令禁止吸煙廣告宣傳,但一些企業為了獲得廣告收益,依然違反禁令,不斷發送隱蔽的煙草廣告,如電影中的吸煙鏡頭屢見不鮮。又如“婉約派”煙草廣告,沒有了過去的簡單直接粗暴,而用唯美的文句、巧妙的植入乃至情感的鋪展來包裝煙草廣告,虛化吸煙危害,美化吸煙行為,更具隱蔽性、誘惑性,讓人不知不覺對吸煙癡迷。

  微信表情從吸煙到戒煙,雖是一個拿掉煙卷的小變化,但作為一種使用廣泛的主流社交平臺與互聯網頭部企業,主動響應禁煙控煙號召,無疑會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期待更多的平臺、企業加入到這個隊伍中來。■斯涵涵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15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