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01 16:20:39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進一步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

字體: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係進行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學習並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保障體係建設取得的顯著成效,深刻闡述社會保障體係建設的成功經驗,就進一步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作出明確要求和部署安排。

  社會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公平、增進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廣大人民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國安邦的大問題。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民生改善和社會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社會保障體係建設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對我國社會保障體係建設作出頂層設計,推動我國社會保障體係建設進入快車道。目前,我國以社會保險為主體,包括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社會優撫等制度在內,功能完備的社會保障體係基本建成,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係。

  在成功建設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社會保障體係的進程中,形成了一些寶貴經驗,要堅持和發展,不斷總結,不斷前進。同時,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和城鎮化、人口老齡化、就業方式多樣化加快發展,我國社會保障體係仍存在不足,必須高度重視並切實加以解決。要準確把握社會保障各個方面之間、社會保障領域和其他相關領域之間改革的聯繫,提高統籌謀劃和協調推進能力,確保各項改革形成整體合力;要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加強社會保障工作,在法治軌道上推動社會保障事業健康發展,守護好人民群眾的每一分“養老錢”、“保命錢”和每一筆“救助款”、“慈善款”;要完善社會保障管理體系和服務網絡,在提高管理精細化程度和服務水準上下更大功夫,提升社會保障治理效能;要堅持制度的統一性和規范性,堅持國家頂層設計,增強制度的剛性約束,加強對制度運作的管理監督。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沒有終點站,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社會保障關乎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只有堅持係統觀念、樹立戰略眼光、增強風險意識,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需求,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係,才能促進我國社會保障事業高品質發展、可持續發展,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字:韓振 海報:張倩)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係 促進社會保障事業高品質發展可持續發展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15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