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1 08:32:1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包間安裝攝像頭需厘清權利義務

字體:

  2月27日,一則“海底撈在包間裏安裝攝像頭”的消息引發網友熱議。對于安裝攝像頭是否會侵犯隱私,網友各執一詞。海底撈客服表示,包間屬于餐廳,也是公共場所一部分,安裝攝影頭為記錄情況。(2月28日《北京青年報》)

  對于餐飲企業大堂、停車場等公共區域的攝像頭,消費者早已習以為常。相比之下,餐廳包間也開始安裝攝像頭,卻讓許多人難以接受。有人認為,選擇在包間就餐就是希望不被外界打擾,如今有了攝像頭,總給人一種被監視的感覺,還有可能造成隱私泄露。

  實際上,在包間安裝攝像頭的不只是海底撈一家。隨著近年來一些消費糾紛的出現,安裝攝像頭逐漸成為商家“自我保護”的一種手段。一方面是怕萬一消費者丟東西,可以通過查看監控找回。另一方面也是避免個別消費者“多帶東西”,故意碰瓷商家。2018年《南方都市報》曾報道,有消費者稱在深圳一海底撈吃出衛生巾並索賠百萬元,後經警方介入調查,該消費者承認係自己投放。

  飯店包間屬于特殊的公共場所,包間具有開放性、共用性,任何消費者都可以選擇使用,商家有義務承擔保障消費者人身財産安全。同時,對于消費者個體來説,包間又是相對私密的空間,消費者在包間內的言行舉止,通常不願為他人知曉。如何有效平衡商家和消費者之間的關係,妥善處理安全和隱私之間的矛盾,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包間安裝攝像頭不是商家的私事,應該考慮到消費者訴求。

  首先,要充分滿足消費者的知情權。根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消費者享有知悉其購買、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務的真實情況的權利。用餐過程有攝像頭記錄,這也屬于商家提供服務的一部分,經營者應主動告知消費者。但從媒體報道來看,部分包間內並沒有設置“內有監控”等相關提示,服務員也並未主動告知攝像頭的存在。這就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商家必須立即糾正。

  其次,要有效保護消費者的隱私權。《民法典》在“人格權”中專門設立“隱私權和個人資訊保護”一章,明確隱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寧和不願為他人知曉的私密空間、私密活動、私密資訊。一般消費者都會將飯店包間視為私密空間,用餐期間言行舉止很可能涉及個人隱私。因此,商家在包間安裝攝像頭,必須以尊重和保護消費者隱私為前提,攝像頭應處于靜默記錄狀態,所記錄內容不得隨意調取,必須在發生消費糾紛時,在商家、消費者和有關第三方共同在場的情況下才能查看。

  規范在包間安裝攝像頭的行為,除了商家自律外,更需要制度他律。目前,尚沒有明確的法律法規予以制約。鑒于此,有關部門應與時俱進,對包間安裝攝像頭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注意事項進行充分調研論證,厘清經營者的權利和義務,全面規范圖像資訊採集行為,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張淳藝)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15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