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7 17:02:0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這樣的教師被嚴肅處理,不冤!

字體:

  周文衝

  “你媽一個月掙多少錢啊,你爸一個月掙多錢啊,別怪我瞧不起你,我告訴你,XXX的媽媽一年掙的錢都比你媽媽五十年掙得多,你們素質是一樣的嗎?”近日,一段天津某中學老師教育學生的音頻引發網友熱議。27日,天津市津南區教育局通報,經調查,該教師嚴重違背師德師風,給予其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降低崗位等級,依據《教師資格條例》撤銷其教師資格,調離崗位。

  這名教師看似是一時糊涂説錯話,但細究起來,卻一點也不冤。為人師表,以德育人。教師的一言一行當為學生做出表率。但在這段音頻中,這名教師把家長收入與學生素質劃等號,對比家長收入歧視學生,這樣扭曲的價值觀,不僅可能傷害到學生的自尊,也玷污了三尺講臺的純潔和神聖,更有可能影響學生今後在是非、善惡、美醜、貴賤上的正確判斷。試想,遇到這樣“三觀不正”的教師,哪個家長還會放心把孩子交給她教育?對這樣違背師德師風的教師,就應該嚴肅處理。

  師德是教師的立身之本,一個教師只有擁有良好的師德才能認真對待教學工作,才能以心中大愛讓學生信賴和信服。對該名教師的嚴肅處理也給教育工作者提了個醒。好的教育,應該講究方式方法,激勵學生絕不能以羞辱的方式。不少家長希望老師管得嚴一點,對自己的孩子多上心,有的教師就仗著家長的信任,以“嚴加管教”為由,對學生惡語相向,這樣的教育方法簡單粗暴、缺乏耐心,也忽視了正在青春成長時期學生的感受。多一些正面引導,多一些鼓勵包容,多一些理解溝通,師生關係會更加和諧融洽,學生也會更加健康成長。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14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