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6 16:17:0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洋馬甲”不應成為迷信斂財的“隱身衣”

字體:

  黃浩銘

  用一副塔羅牌就能“預知未來”,做一場“衝花涼”儀式即可“時來運轉”。這種在互聯網上流行,甚至開了實體店的“生意”,在其看似時尚的“洋馬甲”之下,實際隱藏著迷信、欺詐和醜陋。

  當前,在一些社交平臺上,“塔羅牌佔卜”受到部分年輕人熱捧,一些商家也從中發現“商機”,以改運、求姻緣、避禍等為噱頭,通過“看牌解析”、售賣所謂的“吉祥物”、做“儀式”等方式牟取暴利。一次“專屬牌陣”定制化服務298元起,做一場“衝花涼”改運“儀式”動輒幾千元。一些受騙者深陷其中,付出的金錢數以萬計。

  “塔羅牌佔卜”本質上沒有科學依據,在網絡上流行的初期不過是作為一種娛樂形式供網民消遣。但一些心懷鬼胎的人利用塔羅牌自帶的一些神秘色彩,把江湖算命那套騙局新瓶裝舊酒,借助網絡騙財吸金。有的人除了在網絡上耍嘴皮,還開起了實體店迎客,線上線下互動,以各種噱頭和名義大搞迷信活動。

  這種“生意”之所以能夠大行其道,入行門檻低是一個重要因素。根據媒體報道,我們發現所謂的“大師”給自己冠以各種名號,其實學歷普遍較低,甚至有些人只是初中畢業。這些人把西方的佔卜和一些傳統的迷信元素結合在一起,創造一些新的概念,利用部分人群的迷信心理,用一些速學的話術達到騙取錢財的目的。

  但騙局就是騙局,迷信還是迷信,無論多麼“洋氣”的包裝,都不能成為逃避監管的“隱身衣”。針對利用“塔羅牌佔卜”搞迷信、騙取錢財的行為,相關部門應加強監管,堅決依法查處,網絡平臺應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加強對網絡賬號的審查,每一個人都要樹立科學認識,提高辨識能力,自覺抵制迷信活動。只有開展全方位協作、無死角監督,才能剷除迷信活動滋生的土壤。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1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