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6 13:19:5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鄉村振興開新“局”

字體:

  梁建強

  這是新的征程,也是新的起點。2月25日16時,北京市朝陽區太陽宮北街1號,“國家鄉村振興局”牌子正式挂出。此前,“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牌子已經摘下。一挂一摘,所體現的正是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鄉村振興開新“局”,值得期待。

  國家鄉村振興局正式挂牌的同一天,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京隆重舉行。大會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

  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標誌著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這是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創造了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成績,令人驚嘆,更催人奮進。

  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以歷史性解決,並非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國家鄉村振興局挂牌之際,我們更要清醒地認識到: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如期完成之後,不能馬上撤攤子、甩包袱、歇歇腳,必須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

  鄉村振興開新“局”,應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穩步過渡。我們要繼續發揚“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準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對脫貧縣要扶開工、送一程,對易返貧致貧人口要加強監測,做到早發現、早幹預、早幫扶。同時,對脫貧地區産業也要長期培育和支援,促進內生可持續發展,不斷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切實推進鄉村振興。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鄉村振興是一項係統工程,全面實施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于脫貧攻堅,各級政府部門和相關單位也要著力完善政策體係、工作體係、制度體係,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接續奮鬥,我們一定能在推動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中取得新突破,贏得新勝利!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143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