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08:31:50
來源:羊城晚報

讓“老有所養”的理想照進現實

字體:

  近日,廣州市民政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印發《廣州市支援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規劃建設和使用管理十條措施》,從規劃、建設、驗收、移交和使用管理等全過程、全鏈條對社區養老服務設施進行再強化。

  據民政部數據,截至2019年底,全國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口25388萬人,佔總人口的18.1%,其中65周歲以上老年人口17603萬人,佔總人口的12.6%。中國目前開始步入老齡化社會。另據國務院2017年的報告,預計到2020年獨居老人將增至1.18億左右。

  區域的一體化和交通的便利化大大促進了人口的流動(特別是年輕一代向中心城市的流動),子女不在父母身邊已經成為常態。同時,家庭結構向“核心家庭”變遷,幾代同堂的情況越來越少見。這些變化,導致傳統“養兒防老”的模式逐漸走向瓦解,社區養老服務愈加重要。

  提升社區養老服務水準,首先需要加強社區養老服務設施的建設。社區養老服務設施是開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的載體和基礎,沒有配套的基礎設施,空談社區養老只會是水中月、鏡中花。此次《措施》的出臺,將進一步從政策上為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提供依據和保障。

  據了解,《措施》對于各層級綜合養老服務中心(頤康中心)的數量、位置、建築面積、服務內容等方面都做出了詳細的要求,在土地出讓、容積率計算等方面做出規定,並提出將社區養老服務布局規劃的有關內容納入國土空間規劃。

  特別值得提出的是,《措施》還將社區養老服務設施的建設與舊村改造和城市更新的進程相銜接。目前廣州的城市更新正如火如荼,僅黃埔區即規劃3年內完成重點舊村改造項目66個。在舊村改造中前瞻性地考慮養老問題,體現著廣州更新的城市溫度。

  當然,社區養老服務設施的建設僅僅是開展社區養老服務的必要條件,而非充分條件。有了好的政策,有了好的硬體設施,更重要的是要補充社區養老服務的人才,全方位提升養老服務的水準。政策出臺是第一步,而實現高水準的社區養老,還需要多方形成合力。

  老有所養,幼有所長,是千百年來人們對于大同社會的理想。北京大學潘維教授認為,勞動者再生産的社會化程度是衡量社會文明的尺規。而所謂“勞動者再生産的社會化”通俗的解釋就是社會一起養小孩、送老人。這樣看來,推進社區養老,是社會發展的需要,更是文明進步的必然。(孫梓青)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14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