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5 18:55:43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大曝光”過後還須“大整改”

字體:

  新華社昆明2月25日電 題:“大曝光”過後還須“大整改”

  新華社記者字強

  2月10日至24日,雲南省紀委監委連續15天對公安機關查獲移送的涉及63名黨員、公職人員酒後駕車、賭博等涉嫌違反社會治安管理秩序問題進行集中通報曝光,表明瞭正風肅紀抓早抓小、從嚴從實的態度,産生了“警醒震懾一片”的效果。但從長遠來看,通報曝光後還須有針對性地開展“以案促改”。

  長期以來,黨員、公職人員酒駕和賭博問題在雲南較為突出,這是雲南省紀委監委對黨員幹部酒駕賭博問題“大曝光”的直接原因之一。15天的通報中,酒駕人員多達56人,賭博人員7人。涉案人員既有領導幹部、省級機關工作人員、政法機關幹部、鄉鎮村幹部,也有公立學校副校長、國有企業員工、公立醫院醫生等。

  值得注意的是,“酒駕入刑”已經多年,而且此次“大曝光”前,雲南省紀委監委還于2月8日發了“預警告示”,並非“突然襲擊”,但從連續15天通報中看,黨員、公職人員酒駕、賭博問題邊查邊犯、前赴後繼。

  這説明,盡管黨紀不容、國法禁止,仍有黨員幹部心無敬畏、行無規矩。很難説,對于此次“大曝光”,還有沒有人在“看熱鬧”,認為“事不關己”可以“高高挂起”,還有多少沒被查到的人抱著僥倖心理在竊喜?

  違紀違法行為必須受到懲處,對“頂風作案”行為更應嚴懲,否則不足以彰顯黨紀嚴明、國法昭昭。希望辦案機關做好後續調查處理工作,嚴格依紀依法處理涉案人員,回應公眾期待。

  作風建設任重道遠。“大曝光”不是一陣風,要管長遠。黨員幹部都應該從曝光的案例中汲取教訓、引以為戒,嚴以律己、慎獨慎微。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3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