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5 17:56:10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自豪,這偉大光榮!

字體:

  時間的刻度標注著不凡的印記,一座永恒豐碑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鑄就。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這偉大歷史性成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贏得了光榮,為中華民族贏得了光榮,為社會主義贏得了光榮。“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我們將舉全黨全國之力,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兌現我們的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平均每年1000多萬人脫貧,相當于一個中等國家的人口脫貧;貧困地區發展步伐顯著加快,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基礎設施建設突飛猛進,社會事業長足進步,行路難、吃水難、用電難、通信難、上學難、就醫難等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廣大脫貧群眾激發了奮發向上的精氣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得到廣泛傳播,文明新風得到廣泛弘揚,艱苦奮鬥、苦幹實幹、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的精神在廣大貧困地區蔚然成風……千百年來肆虐的絕對貧困,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裏歷史性地得到解決。無論是雪域高原、戈壁沙漠,還是懸崖絕壁、大石山區,脫貧攻堅的陽光照耀到了每一個角落,無數人的命運因此而改變,無數人的夢想因此而實現,無數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

  偉大光榮,屬于英雄的中國人民,屬于永葆初心的中國共産黨,屬于自強不息的中華民族。貧困是人類社會的頑疾。反貧困始終是古今中外治國安邦的一件大事。縱覽古今、環顧全球,8年近1億人脫貧,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做到。中國為什麼能?國際社會都在解讀中國的“脫貧密碼”。習近平總書記的一段話給出了答案:脫貧攻堅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靠的是黨的堅強領導,靠的是中華民族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品質,靠的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堅實物質基礎,靠的是一任接著一任幹的堅守執著,靠的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鬥。

  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中華民族同貧困作鬥爭的歷史。這份人民滿意、舉世矚目、光耀史冊的優異答卷,在人類發展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力量。(文字:馬若虎 海報:張倩)

  延伸閱讀:

  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京隆重舉行 習近平向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等頒獎並發表重要講話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139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