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4 08:31:37
來源:廣州日報

破解“最缺工”用“薪”更要用心

字體:

  前不久,2020年第四季度全國招聘大于求職“最缺工”100個職業排行榜發布。有媒體記者梳理髮現,自2019年第三季度開始發布該排行榜以來,“行銷員”連續六期蟬聯排行榜首。

  事實上,不僅僅是行銷員,一些從業門檻較低的工種也多次榜上有名並位居前列,如保潔員、餐廳服務員、保安員、商品營業員、家政服務員、車工等。

  仔細觀察不難發現,這些職業大多發展渠道單一、上升空間和成長模式相對狹窄。尤其是對年輕從業者來説,由于技術性不太強,待遇不高,技能也難以明顯進步,工作一段時間後難免會感到厭倦而離職,從而導致崗位連續出現用工緊缺。

  破解“最缺工”難題,還需對症下藥。一方面,企業要提高這些崗位的工資待遇。不僅要用“真薪”留人,更要用“真心”待人。不斷暢通他們的職業發展通道,減少崗位流動性,真誠地關愛每一位員工,實現與員工的雙贏。

  另一方面,還要用好職業技能培訓,拓寬職業發展空間。隨著社會的發展,一些曾經從業門檻低的工種有了更高的要求。比如,保潔員、家政服務員等要掌握更多技能以適應新變化。對此,技能培訓內容也要緊密結合市場新需求,不斷完善職業培訓標準,加大技能培訓力度,進一步提升勞動者的技能素養,讓他們的職業前景更加明朗。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廣大勞動者要認識到,不管腦力活還是體力活,服務業還是制造業,空缺的職位總是為那些踏實奉獻、愛崗敬業的人準備的。  (劉琛)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13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