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3 08:27:49
來源:經濟日報

如此獎勵員工不可取

字體:

  春節剛過,一則騎手響應“就地過年”號召卻被平臺“套路”的消息就傳播開來。某外賣平臺為了讓騎手過年留下繼續工作,設置了一個獎勵活動,在規定時間內完成7期單量,就能拿到8200元獎金。不過,騎手在跑完前5期後,第6期的單量卻大幅提高,很多騎手表示很難完成,認為平臺的目的是少發或不發獎勵。

  涉事平臺一開始回應稱活動單量原本就是浮動而非固定,更是引發騎手的廣泛質疑。受到媒體持續關注後,該平臺道了歉,表示會優化最後一期活動的單量設計,讓更多騎手能得到一定的獎勵。

  雖然這個獎勵活動是“自願參與”,該平臺最終也向騎手們道了歉,但是平臺這種“既要馬兒跑又不想給馬兒吃草”的心思,是單方面利用規則制定過程的不透明性和主動權來“套路”騎手少拿錢多幹活,難免有蒙騙嫌疑,對騎手顯失公平。

  現實中,不少員工面對企業傷害自身權益,因為擔心會被辭退、維權過程漫長等原因,往往選擇忍氣吞聲。特別是在平臺經濟眾包用工模式下,員工的權益保障更有必要及時跟上。有關部門應健全相關權益保障機制和監督機制,切實督促企業把員工勞動權益保障工作落到實處。同時,員工也要增強自我權益保護意識,在合法權益受到損害時,依據相關法律法規積極維權。

  從另一個角度看,企業必須誠實守信和有責任有擔當。規則透明有助于企業建立良好的信譽,實現穩定的預期收益和保護員工的積極性;企業隨意更改規則,會導致最終結果出現偏差,難以形成企業發展的凝聚力。此次事件中,平臺在獎勵活動推出之初,如果能制定好規則並提前公布,既有利于保障騎手權益,也能有效避免矛盾的産生,最終形成企業和員工雙贏。因此,包括各類平臺在內的廣大企業,應進一步敬畏法律、尊重規則,切實保護好員工積極性,增強企業凝聚力。(李 苑)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127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