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3 08:24:54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消費兒童網紅“啃小”就是“坑小”

字體:

  直播間吆喝帶貨、鏡頭前瘋狂進食、無防護冒險走鋼絲……近期,有媒體反映部分家長犧牲孩子身心健康,打造“兒童網紅”牟利,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在“人氣、流量即意味著金錢”的當下,給孩子套上“流量枷鎖”、瘋狂打造“兒童網紅”的家長大有人在:有的家長利用孩子編段子,打著童言無忌的幌子,博眼球、賺打賞;有的家長制作表演腳本,靠嘩眾取寵求粉絲關注;有的家長毫無底線,讓孩子大尺度跳成人舞……“兒童網紅”儼然已成網絡時代的新型消費品。

  兒童淪為“工具人”,父母漸成“啃小族”,與市場需求驅動、家長短視逐利、平臺監管不嚴息息相關。正是在市場需求大、變現獲益快的刺激下,一些家長才把打造“兒童網紅”當成讓孩子和自己成功的“捷徑”,挖空心思迎合網民。

  殊不知,如此“啃小”就是“坑小”。父母過早地把“走捷徑”的浮躁心態和功利思維灌輸給孩子,不僅會影響孩子的身心健康,更會傳遞出畸形的人生觀,在社會上形成不良的價值導向。

  記者注意到,針對此類問題,有關部門曾要求嚴格排查後臺“實名”認證制度落實情況,嚴禁未成年人擔任主播。經過整頓,一些未成年人主播賬號在短視頻直播平臺銷聲匿跡,之前上傳的違規視頻也被下架處理。但是,依舊有成年人利用平臺監管漏洞,帶著孩子直播出鏡、拍視頻,組織“兒童網紅”客串主播賺取流量。

  兒童是國家的希望和未來,必須為他們的生長留下一片“凈土”,讓孩子們的童真免受網紅“名利場”的腐蝕——

  一方面,家長要擺正價值觀、育兒觀,摒棄功利短視的思想;另一方面,公眾要擦亮眼睛,抵制“啃小”牟利。相關職能部門和網絡平臺更應嚴格落實主播準入條件和年齡限制,加大對制作、傳播不良網絡資訊行為的懲處力度。

  只有多措並舉、多方合力,才能留住孩子們天真無邪的快樂時光,讓崇高夢想在他們心中生根發芽。(王自宸)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126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