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2 17:53:2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精心繪制鄉村振興大美畫卷

字體:

  毛同輝

  21日,新華社受權發布《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這也是21世紀以來,中央一號文件連續18年聚焦三農。文件字裏行間傳達出明確信號: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依然極端重要,須臾不可放松,必抓緊抓實。

  綜觀整個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有兩個強烈感受:一是實,二是新。這兩個字讓人對未來鄉村振興前景充滿期待。

  “實”體現在對準短板、精準發力、目標清晰、務求實效上。比如在發展思路上,文件明確提出了2021年和到2025年的目標任務,既立足當前又兼顧長遠,可感可觸可行。在路徑舉措上,科學設定了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5年過渡期;指出要採取“長牙齒”的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要通過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産業帶、穩定種糧農民補貼,堅持並完善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等,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在落實保障上,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工作機制,各省區市每年須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展情況等。

  “新”體現在立足新階段、貫徹新理念、構建“三農”發展新格局上。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迫切需要明確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歷史方位和戰略定位,對“三農”工作進行全面部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撐。這次中央一號文件在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加快推進村莊規劃工作、加強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水準、深入推進農村改革等諸多方面提出一係列新舉措。比如,在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上,指出要打好種業翻身仗,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在構建現代鄉村産業體係上,要求依托鄉村特色優勢資源,打造農業全産業鏈,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增值收益,到2025年創建500個左右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在強化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投入保障上,要求發揮財政投入引領作用,支援以市場化方式設立鄉村振興基金,鼓勵金融機構開發專屬金融産品支援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農村新産業新業態等。

  農業興、農民富、鄉村美,隨著新世紀第18個中央一號文件的發布和實施,鄉村振興的大美畫卷將在中國大地上徐徐鋪展。全黨全社會用心用情用力去描繪,抓緊抓實抓細去推進,以農業農村現代化引領新時代的鄉村巨變,廣大農民一定會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延伸閱讀:

  (受權發布)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12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