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0 21:16:48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將改革作為應變局開新局的重要抓手

字體: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闡釋改革對于破解難題、化解風險的重要意義,總結過去一年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進展,結合新情況新問題作出一係列部署安排,為我們繼續推進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指南。

  觀察中國的發展進步,改革是最為鮮明的標識。我們依靠改革攻堅克難,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跨越。面對形勢發展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充分發揮改革突破和先導作用,以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準開放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以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衝擊。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深刻復雜,迫切需要我們鍥而不捨深化改革,將改革作為應變局開新局的重要抓手。

  要把新發展理念貫穿改革全過程各領域。理念是行動的先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是對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經驗教訓的科學總結,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從根本宗旨、問題導向、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以新發展理念統領改革實踐,更加精準地出臺改革方案,圍繞實現高水準自立自強、擴大內需、推動全面綠色轉型等深化改革,推動改革向更深層次挺進、向更高品質發展。

  要以更大決心和力度促進改革舉措落實落細。今天的改革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每往前一步都不容易。越是深化改革,越要堅定信念、勇往直前,越要把加強改革係統整合、推動改革落地見效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秉持係統觀念、辯證思維、創新意識,加強改革政策統籌、進度統籌、效果統籌,發揮改革整體效應,以重點突破引領改革縱深推進,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改革方法路徑。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以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在原有制度基礎上繼續添磚加瓦,在現有制度框架內搞好精裝修,打通制度堵點、抓好制度執行,推動解決實際問題。

  發展無止境,改革不停頓。回頭看,改革歷程波瀾壯闊;向前看,發展前景催人奮進。邁步新征程,我們要以動真碰硬的決心、激流勇進的魄力、壯士斷腕的勇氣,在應對變局、開拓新局中書寫更加精彩的改革故事,不斷推動“中國號”巨輪禦風遠航。(文字:馬若虎 海報:張倩)

  延伸閱讀: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12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