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19 13:31:06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五年了,這“48字”依然要牢記

字體:

  在記憶的長河中,總有一些瞬間被定格為永恒。

  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闡述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新聞輿論工作的“48字”方針: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五年來,這“48字”猶如一座燈塔,照亮了新聞人前進的航程。

  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五年來,新聞輿論戰線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精神,牢記職責使命、矢志改革創新,創作出一大批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推動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增強。這是新聞人踐行和升華“48字”方針的生動寫照,激勵著當代新聞工作者不斷深耕細作、開拓奮進,在新征程上書寫新榮光。

  當前,我們進入全媒體時代,資訊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和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挑戰和機遇。在紛繁復雜中把握“時”與“勢”,廣大新聞工作者尤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同時,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更好遵循和把握新聞傳播規律,始終葆有危機感與憂患意識,不斷創新方法和手段,主動適應媒體融合發展大勢,善于運用時度效的傳播藝術,著力提升新聞輿論工作的能力和水準,讓新聞作品真實準確、更有溫度,激發人們向上向善的力量。

  古人講,“文者,貫道之器也”。對于新聞輿論工作,這個“道”,就是要“為黨為民”、堅持“正確導向”、注重“效果意識”。無論何時,新聞人的“道”都不能偏,職責使命不能忘。只有將“48字”方針內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終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才能不辱使命、不負人民,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文字:馬若虎 海報:張倩)

  延伸閱讀:

  五年來,習近平對這件事作出許多重要論述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11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