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10 15:20:31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以前所未有的團結協作應對挑戰

字體:

  9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主持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高度評價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重要成果,為雙方未來發展擘畫新藍圖、注入新動力。

  回首過往,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走過了9年不平凡的歷程,合作機制建設日趨完善,合作理念日益成熟,發展戰略對接更加深入。建立起涵蓋20多個領域的立體合作架構,貿易額增長近85%,率先實現“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在地區全覆蓋……累累碩果,見證合作初心,帶來深刻啟示。“有事大家商量著辦”“讓合作方都有收獲”“在開放包容中共同發展”“通過創新不斷成長”,習近平主席總結的四點合作原則,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取得成功的關鍵,為雙方進一步深化合作指引了方向,要一以貫之堅持下去。

  如今,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已經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跨區域合作平臺,雙方合作站在了新的起點。新形勢下,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挑戰前所未有,團結協作也要前所未有。在紛繁復雜的局勢中把握規律、認清大勢,各國要直面疫情挑戰,堅定共克時艱的合作信心;聚焦互聯互通,暢通聯動發展的合作動脈;堅持務實導向,擴大互惠互利的合作成果;著眼綠色發展,打造面向未來的合作動能。只有緊扣“時”與“勢”,既著眼當前解決緊迫問題,又謀劃長遠打造創新動能,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彰顯合作的務實特色,才能實現各國民眾對合作的更高期待和可持續發展的共同願望。

  作為2021年中國主場外交開局之作,本次峰會體現了中國對中東歐合作的高度重視。中國將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繼續擴大開放,更加積極參與雙邊、多邊和區域合作,為雙方合作開辟更廣闊空間。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各國凝聚共識、勠力同心,以前所未有的團結協作應對挑戰,必將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走得更穩、更實、更遠,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文字:馬若虎 海報:張倩)

  延伸閱讀:

  習近平主持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 凝心聚力,繼往開來,攜手共譜合作新篇章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0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