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06 16:51:08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讓社區成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

字體:

  “殷殷囑托 濃濃關懷”係列網評之三:

  近日,在貴州考察調研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貴陽市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了解開展便民服務、加強基層黨建等情況,並對抓好基層治理現代化寄予希望,傳遞出了濃濃的民生情懷。

  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社區是基層治理的基本單元,是黨和國家許多政策措施落實的“最後一公里”,對于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具有重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城鄉社區治理取得了長足進步,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有效發揮,基層群眾自治深入發展,社會力量協同作用日益顯現,社區服務水準明顯提升,居民群眾福祉不斷增進,同時也面臨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把城鄉社區建設成為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家園,必須以問題為導向、以為民服務為宗旨。

  居民有需求,社區就要有服務。加強和完善社區治理,要更加聚焦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尊重居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堅持問計于民、問需于民,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比如,有效增加城鄉社區服務供給,健全城鄉社區服務機構,編制城鄉社區公共服務指導目錄,優化社區服務資源配置,創新社區服務供給方式等。只有把城鄉社區組織和便民服務中心建設好,強化社區為民、便民、安民功能,才能讓社區成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

  欲築室者,先治其基。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努力開創城鄉社區治理新局面,必將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眾。(文字:馬若虎 海報:張倩)

  延伸閱讀:

  習近平春節前夕赴貴州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

  學習網評:“一針一線”繡出別樣精彩

  學習網評:脫貧攻堅後仍要接續奮鬥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07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