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9 18:55:38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字裏行間有“人民”

字體:

  近日,《習近平關于網絡強國論述摘編》出版發行。仔細研讀發現,書中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網絡強國建設的相關論述,字裏行間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清晰回答了我國網信事業發展依靠誰、為了誰的問題,為我國網信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推動我國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治網之道。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特色治網之道的應有之義,增進人民福祉是中國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以人民為中心釋放更多網絡紅利。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互聯網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了動力,線上辦公、線上教育等新經濟、新業態蓬勃興起,讓人們更多享受到了“數字紅利”。今後隨著互聯網事業的不斷發展,要進一步順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資訊服務,通過互聯網技術賦能,讓億萬人民共用互聯網發展成果。

  以人民為中心築牢網絡安全基石。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作,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要從人民利益的需求點出發,注重提高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和能力,通過開展“凈網”“護網”行動等,大力弘揚法治精神,掃清網絡污染物,構建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的網絡空間。只有以人民為中心築牢網絡安全基石,才能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民。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總體布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不斷釋放“數字紅利”,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字:宋燕 海報:程媛媛)

  延伸閱讀:

  《習近平關于網絡強國論述摘編》出版發行

  2021年第一本論述摘編,習近平頻頻@領導幹部

  2021年第一本論述摘編,習近平講了什麼

  學習網評:用好互聯網這個“開放的智庫”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04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