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8 08:40:22
來源:法治日報

瞞報獲刑是一堂普法課

字體:

  媒體記者從北京法院審判資訊網獲悉,去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帶著全家從美國回京、服藥退燒,登機後隱瞞發熱咳嗽等症狀的輸入病例黎某,被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法院以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一年。

  疫情防控無小事。全國上下同心協力,依法科學設置的道道防線,正是為了盡最大努力讓病毒無路可逃,最大限度地保護我們每個人的安全。同樣,守護好這些防線離不開我們每個人的積極配合。否則,一旦出現一個小破口,就可能引發難以預料的嚴重後果。

  新聞中獲刑的黎某,不僅擁有博士學歷,還在美國制藥公司工作過,本應更明白並理解瞞報的危害。然而,黎某還是為了一己私利,選擇了瞞報回國。雖然在回國飛機降落前,黎某如實填寫了《出/入境健康申明卡》,並告知了機組人員自己的病情、就醫情況等,但由于其被確診為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導致與其密切接觸的63人被採取隔離措施,不僅妨礙了入境疫情防控秩序,浪費了大量寶貴的醫療資源,也嚴重損害了其他人的合法權益。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于關鍵時期,境外疫情持續擴散蔓延,我國多地接連發生局部聚集性疫情,甚至在同一省份或城市出現多個源頭導致的多條傳播鏈。在這緊要關頭,還是有一些人不守規矩、不自覺,視法律如無物,不配合防控檢查、瞞報疫情甚至辱罵毆打防疫人員的新聞不時見諸報端。對此類行為,必須依法嚴厲打擊,絕不允許個別人的任性破壞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瞞報獲刑是一堂普法課。黎某為自己的違法犯罪行為付出了應有代價。這提醒全社會,在依法防控疫情方面沒有任何漏洞可鑽,防疫的法治防線不能突破。唯有遵紀守法才能形成良好的社會秩序,才能有序有效推進疫情防控工作,才能讓我們每個人身安心也安。(淩鋒)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034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