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8 08:24: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盲盒行銷不能一路走到黑

字體:

  規范盲盒市場已成為當務之急。1月26日,中消協針對盲盒市場發布消費提示稱,商家過度行銷、涉嫌虛假宣傳、産品品質難以保障和消費糾紛難以解決等問題越發凸顯。盲盒市場近年來熱度持續走高,各行各業的商家都發現盲盒市場有利可圖,希望來分一杯羹。除最初的玩具外,餐飲、美粧、文具、圖書等諸多消費領域也都掀起了“盲盒風”。身處其中的消費者要認清風險理性消費,勿盲目跟風。(1月27日《北京晚報》)

  盲盒,指的是在相同包裝的盒子中放置不同款式的商品。消費者事先不知道盒子裏裝的是哪一款,只因為有一定的概率能夠“拆”到自己心儀的商品,所以才購買。盲盒的異軍突起是當前市場發展的縮影,有時僅僅需要一根創意的火柴,就能點亮整個天空。

  現在的盲盒市場就像是一個怪圈,圈裏面的人玩得不亦樂乎,圈外的人看不明白。有人認為盲盒是消費者在交“智慧稅”。在他們看來,消費者購買盲盒是被商家誇大的商品價值、虛構的中獎概率所誤導,商品本身並沒有過硬的競爭力。此次中消協發布的消費提醒也恰恰説明,不少打著盲盒旗號銷售的商品有的是蹭盲盒的行銷熱度,有的是經營者“清庫存”的工具,有的商品甚至存在嚴重的隱患……這些現象説明有些經營者已經玩過了。

  何止是經營者,就連有些消費者也玩過了。有一種説法認為,現在的盲盒行銷利用了消費者的賭博心理,實質是互聯網賭博向商品行銷的蔓延。盲盒市場存在過度消費的現象。2019年8月,天貓國際發布的《95後玩家剁手力榜單》顯示,每年有20萬消費者全年在盲盒上的花費超過2萬元,甚至有消費者一年要耗資百萬來購買盲盒。

  如果任由這些亂象存在和泛濫下去,那麼盲盒市場就很有可能一路走到黑。對盲盒趨之若鶩的投資者和消費者,僅是勸説他們及時止損,可能收效甚微。盲盒的背後是不斷涌動發展的潮流文化,潮流文化本就“興也勃焉,亡也忽焉” ,只能存在一時,不可能存在一世。但是,如果盲盒市場不能規范發展,將會加劇退潮的到來,最終受損的還是廣大消費者。

  也正是出于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和規范盲盒市場發展的目的,加強盲盒監管的呼聲也在水漲船高。此前,已有一些市場主體表示希望監管部門能夠及時介入,肅清行業發展。現在,中消協發布消費提示,指出了當前盲盒市場存在的一係列問題,既是提醒消費者理性購買,也預示著盲盒市場不是監管死角,種種亂象將會得到逐步遏制。

  有調查顯示,2019年國內盲盒行業市場規模為74億元,預計2021年將突破百億。盲盒行業再熱,盲盒行銷不能一路走到黑,也不可能一路走到黑。市場發展依舊遵循著一些基本規律和準則,不管盲盒穿上什麼外衣,其基本屬性依舊是商品。因此,經營者必須承擔法定的品質擔保責任,確保商品的品質資訊真實,不得作出虛假、誇大或者引人誤解的宣傳,保障消費者在知情的前提下購買。  (東原)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03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