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8 08:37:42
來源:北京晚報

隔離不隔愛,防疫有溫度

字體:

  昨天下午,在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強調,要關心關愛堅守在抗疫一線的醫務人員、檢測人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街鄉幹部、公安幹警等。要做好醫學觀察人員服務保障,確保生活必需品及時送達,對反映的合理訴求要有一件辦一件。他表示,隔離不隔愛、防疫有溫度,是精準防控的具體體現,體現首都防疫工作的力度與溫度。

  因疫情防控需要,從1月18日開始,北京市大興區多個社區實施封閉管理;從20日起,對天宮院街道5個重點社區實行嚴格封控,涉及2.4萬余人,全部居家隔離,足不出戶。一方面,社區居民嚴格遵循防控措施,識大體顧大局;另一方面,驟然而至的防控措施也讓不少家庭面臨食物供給、老人生病需要吃藥、特殊人群需要照顧等實際困難。防控措施是硬杠杠,不容有失。如何既保障疫情防線滴水不漏,又最大程度地保障隔離居民的正常生活,考驗每個社區應急工作的功底,考驗基層管理者的智慧和魄力。

  連日來,大興區一係列人性化防控政策,受到居民歡迎,贏得輿論點讚。比如,從1月25日起,對孕産婦、嬰幼兒、行動不便的病人等特殊群體的集中隔離觀察人員,同意一名現共同居住的家屬或護工陪同到集中隔離點進行醫學觀察;對家中飼養寵物的醫學觀察人員,會經統一安排攜帶寵物到專門集中隔離點進行集中隔離觀察。同時,派駐動物檢疫專業人員進駐隔離點,做好動物防疫工作。

  集中隔離觀察,是切斷病毒傳播途徑、有效遏制疫情傳播的重要措施。但對于醫學觀察人員來説,尤其是孕産婦、嬰幼兒、行動不便的病人,集中隔離期間,常規檢查不能延遲,慢性藥物不能中斷,這些合理的訴求理應得到重視並加以妥善解決,同時也可以有效減少疫情帶來的次生災害;對于有寵物的家庭來説,如果寵物得不到照料,在集中隔離點也無法安心。可以帶著寵物一起接受隔離,不再擔心憂慮,還多了一份溫情的陪伴和安慰,小小通融,就是大大暖心。隔離社區的市民心安了,能夠更好地配合防控工作,讓集中隔離觀察不受其他因素幹擾,更有利于防疫大局的穩定。

  病毒傷害的是人,疫情防控的核心也是人。集中隔離,首先是為社區居民的健康和生命負責,也是為了保護更多人民群眾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隔離區居民的合理訴求得到及時有效的貼心解決,是精準防控的體現,更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人文關懷。隔離不隔愛,人心聚,新冠祛。(侯江)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03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