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7 16:02:38
來源:新華網

“現實版樊勝美”?標簽易貼,心結難解

字體:

  杭州出現“現實版樊勝美”?

  據報道,1996年出生的女孩洛洛在杭州工作三年,因心情不好,去錢塘江散心,遇到漲潮意外去世。

  事後,公司對家屬補償了6萬元,但其後,父母索賠41萬元。而公司通過社交平臺聲稱,洛洛的壓力來自父母,“要給媽媽買新款手機,要給爸爸錢”,公司方面稱洛洛父母向公司“敲”一筆錢是為了給兒子買房付首付。

  這起悲劇,讓人五味雜陳。洛洛是不是又一個可憐的樊勝美?標簽易貼,心結難解,一時間讓人無語凝噎。

  從媒體呈現的內容看,洛洛過得確實不開心,她缺愛,她無助,她過得很苦,長期處于心靈的掙扎之中,一腔怨憤只能訴諸無人傾聽的社交平臺。而同時,她父母跟她交流不多,精神上的幫扶不多,物質上的“索取”不少。

  死者長已矣。洛洛父母已陷入綿綿悲痛和無盡自責之中,對于圍觀者來説,無需再對他們進行道德上的批判,因為他們已經受到“懲罰”。

  反芻此事,當有三個維度。

  一個是,家長要關心孩子飛得高不高,更要關心孩子飛得累不累。

  為人父母,哪有不希望孩子出人頭地?但是,與其關注孩子收入有多高,不如關注孩子開心不開心,多傾聽,善于捕捉孩子的情緒變化,才能幫助他們走出人生的灘涂,渡過精神危機。

  再一個是,家長要多向孩子示愛,少向孩子索取。

  現代社會,競爭激烈,尤其身處大城市,很多年輕人表面風光、背後滄桑,他們太難了。當父母的,一味向孩子索取,只會加重孩子的生存苦境,乃至逼他們走上不歸路,最終釀成難以挽回的人生苦酒。

  最後一個是,家長應一碗水端平,像對待兒子一樣對待女兒。

  都什麼年代了還重男輕女?如果非要認為女生長大後嫁出去就是別人家的人了,那無疑身體進入了21世紀,腦袋還停留在封建時代;如果無限“盤剝”女兒以供養兒子,結果只會害了女兒也害了兒子。

  有專家寄語廣大家長,“要在孩子的精神世界裏,去架起一座橋梁,給孩子更多的情感支撐,感知他(她)的感受。”

  誠如斯言!走進孩子的世界,孩子獲得尊重,才能得享尊嚴。

  面對一些悲劇,我們更需要攬鏡自照,多一些反省和反思,要“審判”人性,更要審視內心。(作者:秦川 設計:王晨曦)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03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