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08:24: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對網紅書店不“捧殺”也不要“棒殺”

字體:

  近期,高顏值、有特色的網紅書店越來越多,成為年輕人熱衷一去的打卡地。近年來,書店一直面臨轉型的壓力,也有人提出,“高顏值”真的對書店生存有益嗎?在網紅書店裏,書會不會淪為拍照的“道具”?

  一方面是網絡銷售渠道的衝擊;另一方面則是租金、人工的成本越來越高,而現在再加上疫情的影響,可以説讓國內多數實體書店都變得舉步維艱。但是在這種情況下,一些網紅書店卻脫穎而出,吸引了無數關注的目光,乃至成為很多年輕人的打卡“聖地”。

  網紅書店有一些共同的特徵,包括設計感強、顏值高,而且在賣書的同時,還售賣奶茶、咖啡、簡餐、文創産品等等,甚至還出現了可以提供住宿的書店。這些元素充分滿足了年輕消費者的需求,所以受到他們的青睞。對于書店經營者來説,這可能是他們所願意看到的,畢竟既賣書也賣咖啡、簡餐,等于是擴大了消費者的群體,減輕了經營的壓力。

  但是面對身邊越來越多的網紅書店,一些質疑和爭議也出現了。質疑者的一個普遍觀點,就是網紅書店什麼都賣,是不是不務正業?與此同時,很多年輕人到了網紅書店,只拍照,不買書,打完卡就走,對于書店的經營也沒有什麼實際性的幫助。

  這些問題,現實中可能確實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但同樣不可否認的是,一些書店因為“網紅”的身份,吸引了眼球,獲得了流量,其經營困境確實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緩解。正如一些經營者所説,他們本身就是愛書之人,還是希望以賣書為主,但是在只賣書無法維持經營,甚至面臨倒閉的情況下,以多種經營獲得利潤,然後反哺圖書銷售,也不失為一個務實的選擇。

  而且,正是因為一些網紅書店能夠吸引眼球,招攬客流,所以很多大型的商超、商業綜合體願意以較低的租金乃至免租金的方式引入網紅書店,這不管是對于書店的發展,還是對買書的消費者,無疑都是一件好事。

  其實,書店顏值高、設計精致,從而吸引讀者來打卡拍照,又或者也賣咖啡、賣簡餐、賣各種文創産品,這和書店的文化內涵並不衝突。經過時間的沉淀,留下來的還是關注書與知識本身的讀者,其中一些來“打卡”的人,也可能會因此愛上閱讀,從“遊客”轉變為讀者,這難道不是一件好事嗎?更何況,如果不是網紅書店,他們可能一年都難走進一次書店,翻一次書。

  所以對于網紅書店,我們既無須“捧殺”,也無須“棒殺”,當你看到一個年輕人在網紅書店比著剪刀手自拍的時候,不要盲目跟風也無須暗自鄙夷。捧一本自己喜歡的著作,尋一塊清凈所在,坐下來靜靜品讀,才是書店存在最大的意義。  (天歌)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029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