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08:31:13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爆炸點變景觀帶?當留寸土警後人!

字體:

  2020年,浙江溫嶺槽罐車爆炸事故現場升騰起的蘑菇雲,成為很多人揮之不去的記憶。記者近日回訪發現,爆炸點已被推平重建,坍塌廠房位置建了公廁,成排的新樓與多處景觀綠化帶接近完工。但是,在落地的建設規劃中,並未留下與這場事故有關的印記。

  發生于去年6月13日的這起重大爆炸事故,共造成20人死亡、175人入院治療,其中24人重傷。回訪時有村民提出,這個事故當時舉國關注,應該留塊碑文或雕塑,用以紀念遇難的村民,銘記八方救援的力量,並警醒後人。不過,這樣的建議並未體現在規劃中。

  事故點遺存,是人們犯錯留下的痕跡。相關部門發布的報告稱,該事故是一起液化石油氣運輸槽罐車超速行經高速匝道引起側翻、碰撞、泄出,進而引發爆炸的重大生産安全責任事故。事故教訓深刻,警示危化品運輸行業的監督管理一刻也不能放松。

  社會的點滴進步,有時伴隨著慘烈代價,這種代價當被銘記。杭州“5·7”飆車案曾引發人們深刻反思,禮讓斑馬線等交通文明漸成共識。在一些交通事故隱患點,“此處事故多發,已死亡×人”,也是一種警醒。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生活總要向前,但應該留個角落銘記前塵。(王俊祿)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029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