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5 08:38:55
來源:新京報

記者直面劫持者:致敬每個勇敢善良的個體

字體:

  據新京報報道,1月22日17時許,一名男子在昆明雲南師范大學實驗中學門口持刀致傷7人後,劫持1名人質。犯罪嫌疑人被警方當場擊斃,事件致7人受傷、1人死亡。

  在事件處置中,一名藍衣女記者的勇敢表現,獲得廣泛稱讚——在疑犯與警方對峙過程中,該記者在距犯罪嫌疑人不足3米的地方與其交涉,安撫其情緒,為特警將其擊斃贏得了時間和機會。

  這位剛剛拿到記者證的記者,在現場卻一度被一些人認為是談判專家。這是機緣造就的一場角色演繹,而最核心的動力是一個人的勇氣與善良。事實上,她當時完全可以以“我是新人”為由放棄“出頭”冒險。況且,“趨利避害”是人性本能,任何人都沒有理由把一位“局外人”推到最前方。

  學者羅翔最近在接受採訪時説,“在人類所有的美德中,勇敢是最稀缺的。”具體到此事中去看,尤其放置于當時的場景中,這位記者的勇敢,無疑顯得更加珍貴,也配得上所有的讚譽與致敬。

  這場發生死傷的慘劇令人悲戚,但該記者與那名主動要求替換被挾持受害者的警察,以及始終被犯罪嫌疑人刀抵脖子卻勇敢地對警察説“不要過來”的男孩,無疑令公眾動容。

  要知道,這個社會能夠運轉下去,除了公正的制度與良善的法律外,也必須依靠那些具備良好德行的個體。對于每一個普通的個體而言,那些人類平日裏深藏于內心的美好德行,會在某一個關鍵時刻,發揮出巨大的能量。而這,也促使我們更加珍惜和厚待那些勇敢的人。

  當然,面對擊斃嫌犯的血腥現場,該記者並未受過專業的訓練,或許會有不適之處。有關方面也需盡快對女記者開展一對一的心理輔導。此外,對當事記者的真實身份,有關方面也要加強保護,不宜過度宣傳,注意保護當事人隱私,莫因過度宣傳而導致其隱私泄露,並因此給當事人帶來麻煩。這也是對待勇敢之人的最優解。□伍裏川(媒體人)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02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