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5 08:43:19
來源:經濟日報

農民工維權崗設得好

字體:

  為根治農民工欠薪問題,貴州省有關部門日前在部分市、縣兩級人社窗口設立了403個農民工維權崗,並按規定配備專門力量負責工作值守和服務運作,為被欠薪農民工精準提供一站式服務。

  雖然國家三令五申要求不得拖欠農民工工資,並制定實施了《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但欠薪現象在有的地方依然存在,侵害了農民工的合法權益。究其原因,除了農民工法治意識淡薄、在施工管理方面前相對弱勢等因素外,工程建設領域管理不規范、個別地方相關部門履職不到位也是症結所在。《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的出臺和實施,從法律法規上為農民工維權提供了保護支撐和重要依據,但對于個體農民工來説,在維權中也存在一些問題,如農民工對操作程式、法律規定等搞不明白,需要有關人員的幫助和指導。

  農民工維權崗的設立,無疑有助于解決這些問題。它可以引導當事人及時獲取有關部門提供的專業服務,可以有效銜接職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協商、調解以及仲裁、司法確認機制,促進形成工作合力,打通維權“最後一公里”。

  但是,好事更要辦好,切莫走形式、做樣子。該崗位應盡量配備專業力量,如安排有關部門的工作人員輪流值守,或邀請一些懂政策、通法律的專業愛心人士輪流值守,及時為農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同時,也要把解決問題的過程變為普法的過程,積極向農民工宣講有關法律,增強農民工自我維權的意識和能力,爭取達到“解決一次問題就普及一次法律、惠及一批群眾”的目的。

  春節將至,期待各地有關部門多措並舉,齊心協力,切實解決好欠薪問題,不要讓辛苦一年的農民工寒了心。(文/孫現富)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20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