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4 20:46:1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不管什麼原因都不能傷及無辜

字體:

  字 強

  1月22日17時許,一名男子在雲南省昆明市雲南師范大學附屬實驗中學門口持刀劫持人質,造成1人死亡,7人受傷,警察當場開槍將其擊斃,安全解救人質。

  在警方與歹徒對峙過程中,一名女記者依照歹徒要求,走上前去,與之展開交涉,穩定了歹徒的情緒,為警察開槍爭取了時間。同時,被劫持的男孩臨危不懼,對警察説“不要過來”,既為自己贏得了生存機會,也為警方擊斃歹徒創造了條件。無論是男孩還是女記者,都在歹徒面前表現出了非凡的勇敢和冷靜,值得我們由衷地讚揚和致敬。

  面對邪惡,總有人挺身而出;面對危險,總有人勇毅前行。我們要感謝那些在危急時刻閃現出人性之光的“俠之大者”。他們的這種正義之舉,詮釋著邪不壓正的深刻道理,也是我們這個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所在。

  我們在為“逆行而上”點讚的同時,也要譴責一切針對普通百姓的暴力犯罪活動。不管什麼原因都不能傷及無辜。就這起案件來説,警察當場擊斃嫌犯,及時阻斷了暴力升級的可能,既讓歹徒以失去生命的代價就地伏法,也讓焦急萬分的公眾松了口氣。這是一場生動的執法、普法課,一切對人民生命造成威脅、侵害的違法犯罪活動,最終的結局必將是“不歸路”。

  期待公安機關盡早調查清楚案件真相,回應社會的期待;要加大打擊暴力犯罪活動的力度,堅持“零容忍”“不姑息”態度,與違法犯罪分子做堅決鬥爭,讓安全的陽光溫暖每一個人。希望有關部門全力做好家屬安撫工作,對學生和家長做好情緒安撫和心理疏導。此外,孩子們面對危險,該如何防身,如何避險,學校和家庭也要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教育,不斷提高孩子們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019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