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4 10:53:5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杜絕拒診是精準防控的應有之義

字體:

  23日下午,在北京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針對部分醫療機構拒診中高風險來京就醫患者的現象,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昂表示,已對相關區衛生健康委負責人進行了約談,要求醫療機構對存在的問題立行立改,杜絕拒診問題再次發生。

  21日,新華每日電訊也報道了部分來自有疫情地區的患者來京就診遭拒的問題。每天都有全國各地的患者來京就醫,在京醫療機構面臨的疫情防控壓力可想而知。盡管有壓力,北京明確要求醫療機構杜絕拒診問題再次發生,體現出首善之區的擔當。

  醫療機構是防范疫情擴散的重中之重。醫院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完全必要。而由此帶來的一些不便,患者也應該理解配合。但是,新冠肺炎是病,其他的病也是病。尤其一些危重症患者,相關治療同樣刻不容緩。醫療機構不能因為防控壓力大,就簡單地將中高風險地區的患者、甚至只是跟中風險城市相鄰地的患者拒之門外。

  記者採訪了解到,一些兼顧得比較好的醫療機構,為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患者辟出了專區接診,有一套比較規范的接診流程,既精準防控,又不耽誤患者病情。相信各大醫療機構都會落實北京市衛健委相關要求,既不降低防控標準,也不隨意加碼,做到院感防控與醫療服務兩不誤。

  不過,應對疫情帶來的特殊就醫難題,壓力也不能由醫療機構一家扛。相關部門要切實共同落實配套政策措施,讓醫療機構心無旁騖地治病救人。

  比如,相關部門不妨與醫療機構實行精準資訊共用,為其判斷患者風險級別提供更具參考價值的依據。

  當然,一些非急難險重患者,理應謹慎斟酌跨省就醫的必要性。就全國而言,則應乘勢進一步推動大城市優質醫療資源與各地醫院對接互聯,通過遠端醫療等現代化手段解決問題。(尹平平)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017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