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08:30:12
來源:光明日報

高校放假安排不宜一刀切

字體:

  “非必要不返鄉”“非必要不留校”“有必要可留校”“非必要不出校”……是在念繞密碼嗎?不是。這是隨著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各地高校提出的令人眼花繚亂的“花式放假令”。到底回不回家過年,成了不少大學生的鬧心事。還有部分大學生,甚至陷入“想回不能回”“想留留不下”的尷尬。有專家指出,疫情影響下高校放假安排不宜一刀切搞“命令式”離校或留校,而應該用高水準管理服務措施,讓有實際困難的學生能自主選擇。

  疫情當前,這個春節假期,“回”還是“留”成了相當一部分人的艱難抉擇,大學生正是其中的一個重要群體。事實上,此前相關部門早就提出高校錯峰放寒假。但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和相關政策的變化,針對學生回家還是留校的問題,各地高校還要有新的應對思路。

  從目前來看,各地均倡導“就地過年”,而大部分高校則強調“非必要不留校”,這裏面明顯構成一種矛盾。一方面,我們並不是不理解高校的苦衷,讓大部分學生回家,可以減輕學校在寒假期間的防疫負擔。但另一方面,且不説為不便回家的學生提供相應的幫助和服務,本就是學校對學生該盡的責任,在當前的形勢下,一些學生留校,不僅符合防控要求,也有利于春季學期的順利開學,包括畢業生的畢業和就業工作的開展。因此,部分高校“發個通知就把學生攆出校園”的做法,既有失人文關懷,也與整體的疫情防控要求多少存在出入。

  必須承認,相比“發個通知就攆人”,“留人”無疑要復雜得多。這既包括學生留校期間的生活服務、安全保障,也包括疫情防控責任。比如,學生留校期間,到底能不能出校園,這恐怕就讓一些學校“犯難”。但是,只要真心實意兼顧疫情防控需要和學生意願,辦法總比困難多。如校方完全可以與地方政府對接,按照當地統一的防控要求來做好學生留校期間的疫情防控。

  常態化防控進行了近一年的時間,只要真正重視對學生需求的滿足,相信讓有需要的學生在學校過一個“安全”的寒假並沒有那麼難。應該看到,不管是一刀切拒絕學生留校,還是不顧疫情防控形勢,對留校學生搞封閉式管理,抑或是通過設置層層審批讓學生“知難而回”,都難免有官僚作風之嫌,也背離學生和社會對于高校的人本期待。

  其實,在去年疫情期間,一些學校給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的學生匯款,就示范了一種積極的人性化理念。現在,疫情尚未過去,這樣的溫情完全可以也應該繼續保留。

  當然,這也提醒一些地方政府,在做好外地務工者“就地過年”保障的同時,也不應該忘記大學生群體。比如一些地方已經明確要給“就地過年”人員發放紅包,並提供生活上的服務,這樣的政策不妨因地制宜延伸到留校大學生群體,並為學校提供相應的幫助和指導。在這方面,高校其實更應該成為示范。一來,大學本該是最講科學和人文關懷的地方,相關政策的制定,理應杜絕粗暴和一刀切;二來,學校的管理行為,本身也是教育理念的展示。在對待學生留校還是回家的問題上,多一些誠意和共情之舉,未嘗不是一次積極的人文教育。

  當然,不管是高校,還是各級政府、防疫部門,對防控措施的安排,對人員流動的要求,多一些人性化考量,將防疫的有效性和科學性充分結合,將方案做實做細,應是起碼的決策者修養。(作者:朱昌俊,係媒體評論員)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01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