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08:30:12
來源:南方日報

豈容核酸檢測報告造假

字體:

  1月21日,山西省查處一起案件,一復印店老板出售變造的核酸檢測報告共11份,從中獲利200元。目前,公安機關已對其作出行政拘留15日,並處罰款1000元的處罰。人們不難注意到,一些人動起歪腦筋發“疫情財”的背後,是亟待整治的市場需求。

  核酸檢測作為精準防控的有效手段,是主動篩查無症狀感染者、落實“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線,可以盡早發現傳染源並從源頭上控制住疫情傳播。因此,確保核酸檢測報告真實準確,對疫情防控大局至關重要。但從疫情爆發以來,各地出現了不少報告造假的案例,也提示我們其中存在風險點。春節將近,國家衛健委規定返鄉需持7天內有效核酸證明,檢測報告屆時將成為通行硬體,此時強調未雨綢繆防范造假風險,很有必要。

  從動機上看,人們的造假心理五花八門:譬如有人嫌核酸檢測麻煩不願意配合,有的急著趕時間心存僥倖心理,有的明知自己屬于疑似病例,但不想被強制隔離觀察,選擇以造假方式瞞報。此外還有許多奇葩案例:河南一男子將自己的報告修改成“陽性”,僅僅是為了“躲酒局”;山西一女子編造虛假核酸檢測報告單,竟然是為“博眼球”……造假動機的五花八門,加劇了疫情防控難度,也容易起到“傳染”作用,産生破窗效應。

  但可以確定的是,不管造假者的動機如何,無論他們有什麼樣的“苦衷”和目的,只要在核酸檢測報告上做手腳、玩花樣,就已經觸碰到了法律紅線,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根據法律規定,企圖使用偽造的核酸檢測報告蒙混過關,如果證明身體健康,可能面臨治安管理處罰;倘若事先不知情,後被證明是病毒攜帶者,會被以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定罪;倘若明知自己已確診,卻仍然執意造假,則構成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即將進入春運,未來一段時間核酸檢測將進入高峰期,各地檢測能力不一樣,個別地區很可能出現“塞車”。再加上核酸檢測報告沒有統一模板,地區和地區之間差異較大,難保有些人不會動起歪心思。這就需要相關部門加大打擊力度,抓住一些典型案例,起到震懾作用;各地核酸檢測機構要做好準備,提供充足的檢測供應量,確保應檢必檢;農村地區尤其要加強培訓,建立多重查驗制度,不能隨隨便便放人進村。

  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只要每個人都作出自己的貢獻,就能匯聚起同心同德、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構築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非必要不返鄉、返鄉時必做核酸檢測、確保核酸檢測報告真實無誤,這對每個人只是舉手之勞的小事,但對疫情防控卻是舉足輕重的大事。從山西這起案件中,每個人都理應看到自己的責任,爭做守法好公民,不要給防疫大局添亂!(扶 青)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01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