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08:26:21
來源:南方日報

別被“不老藥”收了“智商稅”

字體:

  近一年來,所謂“不老藥”成為保健品市場的新寵兒,即使動輒上千元一瓶的售價,也讓很多消費者趨之若鶩。1月19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食品經營司發函稱,目前NMN(“不老藥”主要成分)在我國尚未獲批,要求各地加大排查力度,查處相關違法行為。

  “不老藥”主要宣傳“抗衰逆齡、修復DNA、預防老年癡呆”等作用,但實際上,背後是一連串的問號。目前,NMN在我國未獲得藥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劑和新食品原料許可,即在我國境內,NMN不能作為食品進行生産和經營。毫不客氣地説,“不老藥”就是“坑人藥”“坑老藥”。

  違規的“不老藥”何以長生不老?這是我們最該追問的地方。

  “不老藥”之所以有市場,就在于人們對于健康的期待。就連遠古的秦始皇還尋找長生不老藥,生活在現代科技之下的我們當然也想“向天再借五百年”。但是,“向天再借五百年”只能是美好願望。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不管你多有錢,也不可能躲開自然規律。期盼長生不老、青春永駐,不過是交了“智商稅”,成了人家刀具之下的“小韭菜”。

  “不老藥”的長命百歲,不只是市民交“智商稅”的問題,其背後有著諸多魅影。既然“不老藥”是違規的,為何很多正規網絡平臺堂而皇之出售?查詢京東以及天貓平臺,諸多類型的“不老藥”銷路頗佳。以京東平臺為例,NMN關鍵詞下有超5600種商品,這些平臺不該被追責嗎?

  還有一些名人代言在為“不老藥”續命,潘石屹等名人紛紛加入其中。而廣告法規定,為産品代言必須查驗産品的資質以及宣稱功效,試問潘石屹等名人們,你們在鼓勵大家吃“不老藥”的時候自己吃了嗎?你能確認它的功效嗎?

  查處“不老藥”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各地監管部門要按照市場監管總局要求,發起專項整治,摸查相關情況,對典型案例重拳出擊,別再讓“不老藥”禍害老百姓了!(郝冬梅)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0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