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08:26:2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共用奶奶”老有所為也收獲愛與陪伴

字體:

  共用汽車、共用充電寶、共用單車……近年來,“共用”一詞變得熱門,甚至出現“共用奶奶”。近日,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區晉陽街道吉福社區黨群活動中心,幾位老奶奶正帶著一群小朋友學剪紙,給他們講故事,和他們一起吃餃子,呈現出一派其樂融融的景象。雖然孩子們一口一個“奶奶”地叫著,可這些奶奶和小朋友們並沒有血緣關係。

  雖然共用經濟模式已經成為社會常態,但“共用奶奶”卻不是商業行為,而是公益性質的互助活動。“共用奶奶”是為了讓社區老人老有所為、發揮余熱,用空閒時間幫忙照顧家長工作繁忙的小朋友,同時在這一過程中收獲滿滿的愛與陪伴。作為公益互助活動,“共用奶奶”值得其他社區借鑒和推廣。

  年輕的家長,特別是雙職工家庭,他們大都工作繁忙,無暇照顧孩子,如果孩子的爺爺奶奶因種種原因也不在身邊,孩子放學後,就無人看管和輔導作業。社區裏的退休老人們,空閒時間比較多,如果整日裏無所事事、空虛無聊,或是一味通過打牌、打麻將來消磨時光,這對他們身心健康也十分不利。

  一邊是無人照顧的孩子,一邊是時間空閒的老人,吉福社區則以老人和小孩各自的需求為切入點,搭建“共用奶奶”平臺。參與“共用奶奶”的老人大多是子女、兒孫不在身邊的空巢老人或孤寡老人,她們能給孩子講故事、教唱歌、教認字、幫忙接送孩子、一起做遊戲,等等。在飴孫之樂中,老人們每天過得非常充實。孩子們的相擁和陪伴,以及年輕父母時常的看望和幫助,也滿足了老人的情感需求,解決了老人的實際困難。

  “共用奶奶”既讓年長的奶奶照顧雙職工家庭的子女,又讓雙職工家庭為長者提供各類關愛回饋服務,形成社區自主的“老小”志願者互助模式。這項能夠實現雙贏的公益互助活動,不僅是各取所需、取長補短,也融洽了鄰里關係,可謂皆大歡喜。

  進入老齡化社會後,如何讓老人們老有所為,體現自身的社會存在感,在不與社會脫節的前提下,收獲更多的愛與陪伴,是亟待解決的現實問題。“共用奶奶”公益互助活動就是一個很好范例,類似互助活動多多益善。 (丁家發)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01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