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1 08:24:47
來源:光明日報

深刻把握正風反腐的現實邏輯

字體: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同時刊出3份通告,3名省級政協原副主席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1月4日,新年第一個工作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4名中管幹部受到黨紀政務處分通報。“反腐永遠在路上”,我們已經踏上了新征程,必須深刻把握正風反腐的現實邏輯。

  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由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決定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始終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同步,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保證,同樣有著理論的、歷史的、現實的邏輯。相伴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而行,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經過幾十年的積累,也站到了新的起點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正風肅紀反腐納入全面從嚴治黨全局,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斷加大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力度,從“突出治標”到“標本兼治”,從“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到“取得壓倒性勝利”,黨內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為實現黨風廉政建設向新階段邁進打下了基礎,創造了條件。

  個性中有共性。以近年來被查處的腐敗分子為反面教材,可以看到,腐敗表現雖然各有各的不同,但“蹤跡”基本一致:喪失理想信念,背離初心使命,無視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在分管領域擅權妄為,大搞權錢交易,甘于被“圍獵”,在企業經營、土地開發、職務晉升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等。可以説,這些幾乎是腐敗分子腐敗的“同素材”。而腐敗分子幾乎又有同一思維:反腐再狠也是“查別人”,自己“位置特殊、行為隱蔽、手段高明、留有後路”,再查“也查不到我頭上”。由此,必須在同一性中找規律,在規律性中出思路,按照現實邏輯,構建新的格局,堅持標本兼治,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正風反腐,讓更多的人不敢、不能、不想鋌而走險。

  遵循現實邏輯,就是要始終堅持利劍高懸。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抓思想從嚴、監督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徹底打消少數人“反腐不可能天天搞”的念頭。對在反腐敗高壓態勢下,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十分嚴重、影響非常惡劣的腐敗分子重點打擊。尤其要讓政治紀律真正成為“高壓線”,對政治上的“兩面人”,要堅決查處、絕不手軟。

  遵循現實邏輯,就是要不斷打壓權力尋租謀私的空間。透過腐敗分子落馬的軌跡,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腐敗的“多發地”和“風險區”在哪裏。為何“政治騙子”大行其道?因為有人炫權,熱衷于弄官賣官;有人媚權,熱衷于人身依附;還有人摸出門道,熱衷于當“中介”。為什麼那麼多人甘于被“圍獵”?因為“圍”者有其圖,“獵”者有其利,兩者茍合,焉能不上演“圍獵”的戲碼。

  遵循現實邏輯,就是要不斷提升“腐敗成本”。隨著物質財富的不斷增長,一些腐敗分子的私欲也無限增長,有的甚至認為“三五萬不算數,幾百萬剛起步,千萬上億才算腐”。如果“腐敗付出的成本”和“腐敗獲得的利潤”不成正比,就會無形中增加腐敗者鋌而走險的內在動力。由此,不但要讓腐敗者得到的“利潤”歸零,還要讓腐敗付出的代價遠遠高于其獲得的“利潤”,這樣才能使更多的人在腐敗面前望而卻步,不敢越雷池半步。

  遵循現實邏輯,就是要堅持“一查到底、終身追究”。中央紀委同時通報3名省級政協原副主席因嚴重違紀違法受到嚴懲,再次説明,人大、政協不是腐敗分子的“避風港”,退休了也不是進了“保險箱”。黨紀國法面前人人平等,誰都沒“豁免處罰”牌。只要伸了手,早晚必被捉,“哪兒也躲不住,沒有避險處”。

  如果有人問:“反腐還有完嗎?”回答是堅定的:反腐沒有完,“見好”只能更好,不能“就收”。

  如果有人問:“能夠網開一面嗎?”回答是堅定的:對腐敗分子就是要“手下無情”,對腐敗分子有情,就是對人民無情。

  如果有人問:“‘退下來’的是不是就算了?”回答是堅定的:對腐敗分子決不搞“退而安之”、既往不咎,定然要依規依紀、繩之以法。

  這就是現實的邏輯。(作者:完顏平,係紀檢監察工作者)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006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