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1 08:32:54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春節返鄉防疫新規還是細點好

字體:

  1月20日,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春節返鄉人員需持有7日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不過,由于發布會資訊比較有限,很多人都在問“返鄉人員如何劃定”“誰來查驗核酸檢測證明”“‘春節’具體指什麼時間段”等問題。當晚,國家衛健委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對防疫新規做了一些補充説明。

  國家衛健委深夜回應,解開了很多人的困惑。比如,明確了防疫新規中的“春節”是指1月28日至3月8日即春運期間;明確了農村地區“返鄉人員”主要包括哪幾類人;明確了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鄉後無須隔離,但第7天、14天分別要再做一次核酸檢測;還明確了由當地村委會查驗居民核酸檢測結果……

  雖然已有《冬春季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雖然國家衛健委已作補充説明,但是,從網民反應看,仍有不少問題有待明確。比如,從城市返回農村地區,需由村委會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如果由返鄉者主動上報,萬一有人不報怎麼辦;如果在各個進村口設崗查驗,則客觀上相當于再次“封村”,基層將背負巨大的防疫成本。另外,人們還注意到,20日晚江西省已將國家衛健委的要求“加碼”為“所有來(返)江西人員都要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如果各地都效倣,將會制造很多新問題。

  就此看,有關部門仍有必要進一步收集反饋意見,針對民眾的疑惑,及時回應,出臺細則,讓政策更加清晰、全面、可操作。“工筆畫”而不是粗線條,才能壓縮地方“自由裁量”空間,實現全國防疫“一盤棋”。

  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復雜,不少地方都在用“暖政”留人就地過年。但春節太特殊了,預計仍有一些在外奔波一年的人堅持“回家團聚才是年”,會想辦法回家。交通運輸部20日預計今年春運期間仍將發送旅客17億人次,就是證明。面對巨大防控壓力,政策越是細則詳實完備,落實起來才越有可能不打折,從而真正實現“精準防疫、科學防疫”。(易艷剛)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006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