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08:43:00
來源:經濟日報

置辦年貨多些防疫意識

字體:

  1月20日是農歷臘月初八,傳統節日臘八節。俗話説,“吃了臘八飯,就把年來辦”,從臘八這一天起,人們便開始“忙年”。置辦年貨是我國的風俗習慣,人們通過年貨來犒勞奔波勞累一年的自己和親朋好友,也以此來表達對美好生活的祝福和期望。不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下,如何才能安全、放心地置辦年貨?

  第一,要多些防疫意識。每個人都應時刻謹記疫情防控“多重視”都“不過分”,絕對不可以麻痹大意,即便是身處疫情低風險地區,也不可以抱有僥倖心理。

  第二,要注意年貨來源。盡量不採購疫情形勢嚴峻國家和地區的物品,不購買沒有明確來源資訊的冷凍食品。當前,國外疫情肆虐,近期國內部分地區出現多點零星散發病例,個別地區突發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採購年貨時應在貨源地方面注意做好防范。

  第三,做好個人防護。外出置辦年貨時盡量減少在商超菜市等公共場所的逗留時間,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盡量使用無接觸結賬;時刻注意個人衛生,外出歸來注意洗手消毒,手部接觸電梯按鈕、扶梯、門把手等公共物品表面後避免觸摸眼鼻口等部位;接收快遞包裹之類的年貨時,注意消毒外包裝再打開。

  同時也提醒商超菜市等公共消費場所,要根據防疫要求切實做好消殺措施,消除“置辦年貨”的風險隱患,給大家營造一個安全、安心的良好環境,確保人們安度一個溫馨、祥和、歡樂的春節。(文/周榮光)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