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08:39:20
來源:北京晚報

養生培訓何以引發“超級傳播”

字體:

  1月17日下午,吉林省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據通報,吉林省本次疫情,為黑龍江省望奎縣無症狀感染者輸入吉林省後引發本地傳播,其中102例續發感染者為同一輸入病例林某傳播。1傳102,堪稱“超級傳播者”。

  據報道,來自黑龍江的林某是一名“養生講師”,近期多次往返于黑吉兩省,活動范圍較廣,接觸人員多,1月6日至11日曾在公主嶺市、通化市開展4次針對中老年人的行銷活動。針對林某,網上有很多謾罵的聲音。其實,超級傳播者只是一個描述性的詞匯,本身並不具有褒貶色彩,更無關道德判斷。真正值得反思的是,林某1人是如何傳染102人的?兩處養生課堂,何以成為“超級傳播場”?

  隨著當地流調逐漸摸清病毒傳播鏈,疫情防控關口上的漏洞愈加分明。吉林通化市源升品質生活坊、公主嶺市艾尚瀚邦養生會館都是林某搞集中培訓的場所。據知情者透露,行銷活動場地不足100平方米,卻同時容納了三四十人;在密閉空間中,戴口罩者寥寥無幾。

  病毒還在傳播,疫情還在蔓延,很多人的警惕性已經下降了。黑龍江舒蘭局部性疫情發生後,國家衛健委就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存在薄弱環節,個別地區存在麻痹松懈思想,部分群眾防護意識有所放松。就吉林來説,當地曾密集出臺了各種規定,劍指疫情防控中的短板和漏洞。不可否認,絕大多數當地幹部群眾為疫情防控做出了努力和奉獻,但此次超級傳播事件再次表明,從各市場主體防控責任未落實,到廣大群眾防控意識的不足,再到相關部門監管的缺失,疫情防控漏洞依然存在。

  根據目前已經公開的流調資訊,這條超級傳播鏈上中招的大多是老人,最大年齡87歲,平均年齡63歲。老人自身有基礎性疾病,免疫功能較差,所以極易被感染,這樣的聚會活動原本應該避免。要追問的是,如此大規模、高頻次的聚集活動,為何可以隨心所欲地舉辦?林某是否合法授課,涉疫養生館是否違規,當地已經啟動調查,相信很快就有權威結論。只有徹底調查清超級傳播的來龍去脈,才能徹底堵住疫情防控可能存在的漏洞。

  由于對新冠病毒的傳播規律還未完全掌握,即便將現有的防控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尚不能百分百保證病毒無縫可鑽。倘若主動放松警惕、疫情防控流于形式,無異于給病毒傳播發出通行證。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鬥大的風,若漏洞不時可見、短板無人彌補,超級傳播者的出現自然在所難免。

  因為人為原因導致病毒擴散,代價高昂,教訓深刻。只有落實好防控措施、打好主動仗,才是與新冠病毒作戰的正道。超級傳播者的出現,再次給全社會提了個醒,非有超強鬥志、超嚴措施,是戰勝不了超級狡猾和兇狠的新冠病毒的。(賈亮)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0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