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08:38:54
來源:南方日報

少些“一刀切”, 多些管理智慧

字體:

  寒假來臨,受疫情防控影響,如何做好假期校園管理成為考驗校園管理者擔當與智慧的新課題。《半月談》日前刊發調查報道,一些中低風險地區高校“一刀切”的放假舉措,令部分外省學生大為苦惱:“學校要求‘非必要不留校’,老家政府提倡‘非必要不返鄉’,學校和家都不要我啦?”

  有鑒于國內多地接連出現散發疫情,從國務院疫情防控相關部門到各省市,近期紛紛發文倡導“原地過年”,要求各部門做好留守人員的春節保障工作。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高校只是下發一紙通知,要求“沒有考試任務的學生即日起離校。寒假期間原則上非必要不留校,離校後未接到通知不得自行返校”,除了與疫情防控的整體要求精神不相符、有懶政的嫌疑,更讓人覺得少了人情味兒。

  部分學生留校的訴求既現實又透露著無奈。例如,對那些來自高風險地區、就讀低風險地區高校的學生來説,回鄉可能會面臨14天的隔離,返校後還可能面臨隔離,留校就是最好的選擇。還有一些明年即將畢業的學生,不免擔心回去後滯留老家,影響下學期的畢業答辯、找工作等。種種不同訴求,充分説明“留不留校”問題的多樣性,不能簡單地“一刀切”,更不應該名義上要求“沒必要”,而在實際執行中變成“一律都”。

  報道提及部分高校管理者和輔導員的普遍心態:“要求學生盡量離校,有利于學校管理。”一方面,學生少留校就省去了不少監測、日報等麻煩,不用給教職人員增加管理的工作量;另一方面,學生不在學校,就意味著校方將承擔更少防疫風險和責任。説到底,這些都只是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對低風險地區高校而言,如果本地疫情形勢始終處于穩定狀態,那麼只要按規定落實日常防控要求,學生留校並不會增加更多的工作量。對高風險地區而言,“一股腦兒”把學生推出去,同樣也是缺乏擔當的表現。

  換個角度看,即便留校學生多于平常,校方也可以創新舉措,提高管理智慧。有學校出于穩妥考慮準備假期實行校園封閉管理,又擔心引起學生反感,倒不如在充分摸底的基礎上,徵求學生意見,引導學生參與校園管理。封閉還是開放、開放到什麼程度……校方與留校的學生互相換位思考,在互相理解的基礎上強化學生自主自覺,摒棄單方的“管”與“被管”角色,應該能找到有共識的解決辦法。

  在很多人眼裏,高校是最講人文的地方。少些“一刀切”,多些擔當與智慧,讓有條件的學生能回家過年,讓留校的學生得到合理安排和照顧,就是對“人文”最好的詮釋。(張東鋒)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0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