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08:39:2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低風險區防疫勿“加碼”

字體:

  春節臨近,隨著近期多地出現新的新冠肺炎聚集性病例,各地防疫措施相應“升級”,但在一些低風險地區,防疫政策的五花八門給民眾帶來了不少“煩惱”。

  這樣的五花八門表現在省會城市和地級市間的防疫尺度存在差異,不同區縣出臺的政策也不一。以辦酒席為例,記者梳理髮現,有的要求除紅白事外,其他酒席一律禁止操辦和參加,有的則並未嚴格限制;而在出行方面,在倡導就地過年的大背景下,針對來自低風險地區返鄉群體的標準也不盡相同,有的地區持健康碼綠碼即可通行,有的則要求提供3日或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面對紛繁復雜的防疫政策,一些媒體進行了歸納梳理,還有熱心人士制作了過節攻略,但難免讓民眾犯迷糊,引來不少吐槽和調侃,也與精準防控的要求背道而馳。

  不可否認,相關政策制定的出發點是為防疫大局著想,是為鞏固來之不易的戰疫成果,但如果能在制定時樹牢係統思維、精準精細防控,或許能讓這個春節過得更有人情味。

  政策越係統越精細,防疫才能更有力。當前疫情防控確實出現了一些新情況,但絕不能因為形勢的變化而自亂陣腳。隨意“加碼”、各自為政,不僅難以讓民眾信服,也會加重基層防疫人員負擔,給防疫留下漏洞,加劇傳播風險。(周聞韜)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002183